手机版

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张油坊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张油坊村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张油坊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人口3058人,耕地面积2800亩。村党委下设民营企业、蔬菜行业、运输行业和张油坊集团公司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6名。

  近年来,张油坊村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坚持以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推行民主管理依法治村来凝聚发展共识、推进强村富民、构建和谐农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强化村党组织堡垒作用,推进富民强村

  注重加强班子建设,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推动村域经济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村党委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在设施蔬菜、车船运输和地毯织造等项目上建立党支部,通过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有效发挥党组织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村书记刘宝华“双带”能力强、农村经验丰富,是扎根基层几十年的老先进,在他的带头带领下,村组干部围绕富民强村作出公开承诺,积极创办、合办项目,推进创业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目前村组干部人人有创业项目,全村80%的党员有创业项目,普通党员创业项目达到80个,形成了地毯加工、建筑装潢、物流运输三大特色产业,全村80%的土地种植反季节蔬菜,人均增收1500元。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658元。

  为整合集体资产,形成拳头效应,村党委实行村级资产集团化运作,2012年,借鉴苏南村居经营理念,将村级集体资产入股,注册成立张油坊集团公司,推动张油坊村品牌化发展、集团式壮大。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业务涵盖养殖、运输、建筑、鞋帽加工等行业。

  创新村级民主管理模式,凝聚发展合力

  张油坊村地处城郊,经济发展较快,随着新的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求强烈。2009年,村里率先探索实施“一家两议”民主管理模式,“一家”即村“人大代表之家”,“两议”即村民代表议事会和驻村人大代表参与议事制。按照每10户选1名代表组成70人的村民代表议事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对全村重点决策和大笔资金使用进行民主表决。从村民代表议事会中产生8-10人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委会贯彻落实议事会决定情况。驻村各级人大代表依托“村人大代表之家”参与村民议事会,对群众反映强烈村居无法解决的事项提请上级解决。

  “一家两议”制度的实施,尊重和维护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干群一堂议事,一改过去“一言堂”、“一支笔”、“一锤定音”,把矛盾化解了,让“心结”解开了,最大限度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顺应了群众意愿和要求,群众监督的问题得到落实。5年来,共召开村民议事会70多次,化解社会矛盾近百件。民主管理“一家两议”模式作为社会管理创新举措在全市推广,产生广泛影响,被多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

  注重民生投入,着力构建和谐

  村党委每年都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近10万元用于帮扶村里的贫困户、贫困学生和贫困党员,帮助村民支付大病合作医疗、自来水费等费用。同时,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解决村内道路铺设、沟渠疏浚、水电改造、贫困家庭就医入学等问题,使该村成为环境整洁、配套齐全、人心思稳、人心思齐的文明村。

  为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村党委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经过村民议事会讨论,确定了“自备材料、组织代建、统一监管”的建设模式,除了外墙砖、琉璃瓦、涂料等由村里统一购置外,所有建材均由村民自行采购,村里聘请监理统一对质量进行监管,在保障建房质量的同时,建房成本降低了40%,切实减轻了村民负担。目前,张油坊村已经建成住房580栋,其中二户联体住房302户,多层住房286户,已入住460户。小区超市、商业街、农贸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今年初又投入45万元,高标准铺设了2.3公里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广泛关注的行路难问题。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如今,张油坊村党员干部群众正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在新农村建设的路上阔步向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