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支部隶属于安徽省团省委机关党委,成立于1993年11月,现有党员10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根据党中央和安徽省委的要求,在安徽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紧密结合安徽希望工程工作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党组织自身建设,为发展基金会的公益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该基金会2010、2011年连续被评为省属百优社会组织。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理论学习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青基会党支部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势、特点、任务等要求,紧紧围绕“如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如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专门成立了以省青基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曹勇为组长的安徽省青基会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由全体支部党员、群众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议。首先在党员中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接着提出了“为科学发展创先进,为安徽公益事业做贡献”的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安徽省青基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活动按照学习动员、公开承诺、集中评议、整改提高和评比表彰五个步骤持续推进,并对每个阶段重点工作的落实作了具体的部署,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安徽省青基会党支部在按照《实施方案》和上级党组织的具体要求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读本》等书籍,广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全体党员思想深处夯实了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共同目标的思想基础。

  精心设置载体,丰富活动内涵

  安徽省青基会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精心设置载体,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金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了金寨县革命纪念馆和洪学智纪念馆,邀请金寨县人大副主任、县红军史研究会副会长闫荣安同志为我们讲述了金寨县革命斗争史,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党课。会后,省青基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向金寨县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4000元,资助革命老区的贫困学生。党支部还做出规定,凡党员同志出差到县、乡,在完成好工作任务的同时,还须走访当地一户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经济生活状况,尽最大能力对他们子女学习费用等困难问题进行帮助和解决。

  联系工作实际

  在活动开展期间,省青基会党支部按照安徽希望工程社会化工作思路,根据统筹兼顾、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创新公益项目,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项目创新为重点,扩大希望工程品牌效应。首先是相继推出了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希望工程图书室、希望工程电脑教室、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希望工程数字电影院线等希望工程公益项目。其次是针对社会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先后推出了“安徽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成才计划”、“监狱服刑人员贫困家庭子女助学”活动。前者主要是通过“爱心助学”的形式,帮助部分农村和城镇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青少年学得一技之长。后者是在全国青基会系统首次通过资助监狱服刑犯人家庭的子女继续学业,体现党和政府及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心。再次,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农村很多小学在营养卫生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2010年11月,省青基会联合解放军105医院共同启动了以了解和关注我省农村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和膳食营养状况为主要内容的“安徽希望工程健康童年关爱行动”。目前,先后对阜阳、宿州、黄山、六安、巢湖、安庆等7市80多所县区的希望小学约36000多名学生、2000多名教师进行了健康体检和营养状况调查。并初步撰写了调研报告,对我省农村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和膳食营养状况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筹资规模。安徽省青基会开展的以资助优秀困难大学新生为内容的“爱心圆梦大学”活动,已成为了安徽社会公益事业的一个亮点。2010年以来,已筹集圆梦大学资金3690.3万元,救助了11972名贫困大学新生。在全国青基会系统率先推出了“安徽希望工程迎新春爱心慈善晚宴”活动。在每年农历春节前期,以慈善晚宴的形式,广泛聚集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共聚一堂,为安徽的希望工程事业奉献爱心,几年共筹集爱心善款2005.6万余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