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现有13个村民小组,926户,2776人,土地2625亩。村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6名。2011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45亿元,村集体收入1438万元,集体净资产700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董北村党委紧紧围绕建设实力、幸福、秀美、文明、和谐董北,高目标引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打造苏中第一村”目标创先争优

  始终牢记富民强村第一责任,带领全体村民创业发展。一是高标定位谋发展。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争先意识。选定华西村作为赶超标杆,明确赶超措施,重新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为新一轮加快发展夯实基础。二是突出重点抓发展。针对本村企业行业特点,村党委组建钢丝绳行业协会,助推110多家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成立钢丝绳研发中心,帮助会员企业改进生产工艺、研发新产品、拓展销售市场。其中龙头企业兴龙公司,全年生产销售钢丝绳3000多吨,年销售3.3亿元。为解决小微企业借贷难问题,2010年,村党委与农合行合作成立全市首家“金纽带”协会,组建全省首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企业和经营户贷款5.2亿元。新成立12家公司,为企业和个体经商户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村集体每年从中获得500万元以上红利分配。三是凝聚力量助发展。组织村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创争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战场。全村上下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干群一心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围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创先争优

  大力实施民生民心工程,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一是注重科学规划。调整农业区,扩展工业区,增加商业区,发展旅游区,培植文化区,美化生活区。加大对老村的拆迁改造,打通村庄中心路,建成集办公、远程教育、世代服务、农家书屋、村情展览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投入5600多万元,建成20座桥梁及20公里长三横三纵的硬质化公路,道路硬质化率100%,6个居民别墅区建起600多幢整齐划一的别墅。建成农民广场、工人广场、水上曲桥公园、五福园等休闲广场。三是抓好环境整治。2008年建成中日合作的农村分散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村8个保洁区,28人专业保洁队伍,包干垃圾清运和卫生保洁。村庄河道全部驳岸,绿化覆盖率达35%。四是突出服务群众。成立泰州市首家村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村企业成功招聘技术人才360人。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每年土地红利分配递增10%。全村五保老人实行集中供养,为全体村民办理了养老、财产、医疗等保险,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尊老金,真正做到“幼有托、小有教、中有保、老有靠、残有助、困有帮”。

  围绕“强基固本”创先争优

  着力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三个文明”和谐发展。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党组织书记目标责任制度、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深化村干部接访、走访群众、办理反馈三项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双向承诺”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年初履职承诺,年中对照考核,年底述职述廉述评等方式,既向上一级党组织承诺,又向基层党员群众“双向承诺”,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二是发挥党员作用。由村民公开推选26名素质好、威信高和乐于奉献的党员担任“党员堡垒户”,为全村85名无职党员分别设立“广播员”、“通讯员”、“示范户”、“调解员”、“好助手”等岗位,使无职党员“无职有位,有位有为”,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社会管理,维护村庄治安,化解社会矛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开展主题活动。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社会发展”为目标,开展“人人争做文明人,户户争创文明户,个个都爱董北村”创争活动,着力提高村民思想文化素质。深入开展“评三户”、“创十星”活动,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互动,遵纪守法”的社会新风。开展“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和“十佳好青年”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全体村民创先争优的热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