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位于句容市天王镇东南角,属于茅山革命老区,拥有18个自然村,9个合作社,人口3410多人,耕地面积8000余亩。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600元。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9个党小组,共有正式党员114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0人。

  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总支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增长,当好带领群众致富的“先锋官”。通过办好一个苗木市场,仅用3年时间就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先后获得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制度“归位”做“加法”,决策“到位”做“减法”

  2007年以前,唐陵村集体经济负债100多万元,招待费每年却有1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仅1700多元,靠近马路边的黄金地年租金50元都租不出去。班子软弱涣散,连个党员大会都开不起来。村民也是一盘散沙,年纪轻的外出打工,年纪大的在家无无所事事,成为镇里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

  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带头人。天王镇党委请来资产过亿、年收入上千万、本村在南京的企业家刘树安回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新官上任三把火,临危受命的刘树安却“按兵不动”,用一年多时间做了二道题:一是建章立制做加法。从香烟和饭店两个“烟囱”管起,不经支部集体同意的招待一律自费,书记村长也不例外,减少不必要、不合理开支。同时,党务、村务、财务全部公开上网,为党支部建设加分;二是决策民主做减法。向群众征求村里的发展意见,避免决策选择失误走弯路。新一届班子成员在刘树安的带领下,走访所有老两委会村干部和党员,分片召开群众座谈会,问计于民。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纷纷建言献策:地处茅山风景区核心景区,搞工业行不通。但是,位于长三角城市群落市场中心,丘陵山区又适宜苗木栽培,加上村里原来就有一些苗木贩运户,应该扬长避短,兴建苗木市场,做好城市的“绿化、美化基地”。集思广益思路明,这些建议迅速被党总支锁定为村里的发展战略。

  党员干部遮风挡雨,把阳光留给群众

  苗木市场一期工程占地152亩,投资680万元。钱从哪来,亏了谁来还?2009年初工程动工的时候,不少村民怕字当头,担心市场搞不好,放着每亩800元的年租金不敢要,抱着年收入只有100多元的土地舍不得放。为消除疑虑,刘树安自己借给村里100万元,垫资400万元。这粒定心丸带来了神奇的速度,土地流转15天结束,其中还迁移50多座坟。32间7000平米的经营房、2万多米的市场道路,所有工程于9月底全部完成。注册苗木公司30多家,其中党员种植经营大户17家,他们带头搜集信息、拓宽市场,当年实现销售1亿多元。边干边学,村党总支先后成立苗木合作社、苗木经纪人协会,专业经纪人队伍达到1000多人,从贩运到直接交易,利润空间增长约20%。

  把成立行业商会,在更高层次上致富农民作为创先争优目标。在党总支书记刘树安牵头协调下,2011年上半年,成立镇江首家苗木行业商会,吸纳会员100多户,党员会员30多户,总资本达到10亿元,从配套到承接工程,利润空间增长30%以上,改“滚雪球”为“爬楼梯”,为苗木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后劲,2011年市场销售达10亿多元,带动周边发展苗木5万多亩,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还吸引了广东棕榈园艺有限公司投资落户。目前,正在开工建设的市场二期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180亩。据测算,二期市场今年底竣工营运后,将新增销售10亿元,带动几千人增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0余万元。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手段,带动群众共同富起来才是目的。支部“红头文件”有三条明确要求: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土地流转年租金800元/亩以上,第一个五年后递增15%,第二个五年后递增20%;每个干部挂钩帮扶2—3户党员或群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所有想创业的党员和村民,由支部出面,干部个人担保,帮助在银行贷款,鼓励他们搭上市场“致富快车。”

  女党员王保萍夫妇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一个小孩,原来仅靠一个小卖部,日子过得很艰难。苗木市场党支部帮助她增加捆土球用的草绳和苗木养护工具等经营项目,请她为市场经营户出信息黑板报,每年增加收入近8万元。

  村民郭广玉想把小卡车换大卡车的时候,读大学的女儿突然患上白血病,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一身债,准备卖车。党员种植经营大户袁义兵自己带头捐款,并动员30多个苗木老板为郭广玉女儿移植骨髓募捐,帮助他渡过难关。如今,女儿已经毕业工作,郭广玉换车的愿望也如期实现,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现在,全村苗木面积6000亩,价值达13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除年老体弱的党员外,56名党员户户有项目、家家有基地,其中资产在千万以上的有22人。村民家家有树,人人有业,60岁以上的是苗木管理的主力军,平均年收入一万多元。60岁以下就做经纪人,全村有1000多名经纪人,小经纪人一年赚20万—30万,大经纪人赚百八十万,年赚50万元的一类经纪人占60%。

  “村民富起来,只是第一步。”村党总支书记刘树安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要金山银山,又要欢声笑语。村党总支将继续高举创先争优大旗,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稳中求进,和谐发展。2012年村里已投资1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图书馆,还有两个农民健身广场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