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扬中市新坝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位于扬中市西北部,辖12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镇域面积49.2平方公里,人口4.72万。201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亿元,财政总收入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1万元。镇党委下设7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600名。

  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争一流”主题,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有力助推了全镇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

  在跨越赶超上创先争优

  坚持“想一流、争第一、创唯一”的新时期新坝精神,按照全省“科学发展争一流”活动和镇江市委提出的“更高标准争一流、更大范围争位次、更高层次争荣誉”的要求,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放眼苏南强镇寻找学赶对象,将“想远的、干大的、做强的”锤炼成每一个新坝人始终不渝的工作追求,让“扬中率先、镇江领先、全省争先”的目标要求在新坝各项工作、各行各业得到全面展现。正是在这样一种精神的引领下,面对欧债危机、光伏产业的冬天、轨道交通配套行业增速放缓的不利因素,全镇上下立足于“想远、干大、做强”,创新开展了“为率先承诺”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了“定诺、承诺、履诺、评诺、考诺、用诺”的“六诺循环”考核体系。全镇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制定目标承诺书36份,确定 “争第一、创唯一”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160余个,努力化危为机,克难奋进,勇于打破传统模式的桎梏,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打开新局面,敢于大投入,敢上大项目,敢创大事业,为“十二五”期间打造千亿强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转型升级上创先争优

  强化科技创新,强化招才引智,全力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坚持以产业提升推动转型升级。全面对接国家智能电网和轨道交通的发展规划,推动电力电气产业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大全集团总投入40亿元的20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积极发展光伏和风电系列配套产品,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扩张。加快研磨材料、职业装、乳胶手套、有机硅等传统产品、产业的改造升级和品牌塑造,形成一批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产品集群,推动特色产业向品牌化提升。二是坚持以集约集聚推动转型升级。在建成新坝科技园首期1.5平方公里、实现经济总量超50亿元的基础上,2012年全面启动二期工程建设,以600亩大全科技园为核心,重点研发制造智能电网设备、新能源接入系统、风电变流器、光伏太阳能电池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打造集研发、生产、营销、物流于一体的高端园区,成为智能电气技术创新的高地、全市工业的亮点和企业园区的样板。三是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全力做好对企业科技项目的包装服务和向上争取工作,做好产学研结合文章,加大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和服务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力。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六个一”工程,建成江苏省智能电气产业园,在智能电网发展上迈出率先步伐。

  在民生保障上创先争优

  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致力增收富民、保障惠民、实事利民。一是深化“两提三增”活动。结合“大村建设”和党组织换届,切实加强“双强型”干部配备培养和农村党员创业技能培训,深入开展“3+1”帮扶活动,到2011年底,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平均年稳定收入超过60万元,基本消除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4500元以下的户。二是加快新市镇建设。以新园区、新城区、新社区、新沿江等四新工程为抓手,大体量投入,快速度推进,镇财政累计完成建设投入3亿元,撬动外部资金6亿元,为各项建设的快速推进夯实了资金保障;浮玉花园安置片区、新行政中心功能片区、电气工业品城、城西综合体服务片区等重点工程全部形成明显形象进度,园区二期全面建成,大全科技园、通华产业园、华鹏产业园等高新园区加快建设,今年新增产出20亿元。三是加强弱势群体帮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慈善救助额度,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等形式,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实现“六个所有”,即所有的危房户都有房屋居住,所有的贫困学生都有学可上,所有的大病患者都能得到医疗保障,所有的急难险重群众都能得到救助,所有的贫困户都能得到稳定帮扶,所有的村(社区)稳定性收入都能突破60万元,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新坝人民。

  在党建创新上创先争优

  把基层党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创新建立“四个一”民情民意沟通体系,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体系建设,着力打通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最后一米”,不断提升村级社会管理工作水平。“一家一档”,为全镇14个行政村(社区)的1.89万余户农民家庭建立家庭发展档案,突出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到2012年底,全镇将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的户。成功开发家庭发展档案电子信息系统,实现“鼠标一点、民情尽显”。“一人一区”,建立156个党员干部包片责任区,按照村域管理范围,分片划区、网格化管理,每个党员干部对片区内包政策宣传、包任务落实、包联系群众、包安全生产、包社会稳定,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一户一卡”,对村域范围内的组织和群众,每户制作并发放党员干部联系卡,明确村域范围内“全程便民代理服务”和“一站式”服务事项和责任人,明确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全镇共发放各类民情联系卡2万余张。“一组一员”,以“多层次、广覆盖”为原则,每个村民小组选取部分政治素质和群众威信高的老党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民情信息员,建立起容纳155名信息员的民情信息网络,当好党委政府政策宣传员和信息收集员,把握主动性,有效控制各种舆情应对局面,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