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焦竹园村位于河南省泌阳县铜山乡东部,是鄂豫边省委旧址所在地,属革命老区。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有9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352户村民,人口1581人,耕地面积1900亩,人均耕地仅1.2亩。共有党员21名,其中55周岁以下14人,高中以上文化7人,“双强”党员15人,外出务工4人。支部委员3名,设第一书记1名,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结构健全,工作协调顺畅。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创建 “五个好”村党组织为目标,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共谋发展,全面推进组织工作的科学化管理,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的现代化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用好载体,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学先进,使创先争优活动与发展生产、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与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取得良好成效。2010年焦竹园村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被泌阳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平安村;2011年7月被驻马店市委评委优秀基层党组织,一名同志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12月在全乡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

  带领致富,科学规划助推发展

  焦竹园村是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一,有较好的资源优势,但村里没有集体经济,缺乏村公益事业投入主体。村支部在认真调研后,确立了“支部引导、合理布局,产业支撑,因地制宜”的总体原则,大力发展村级经济,积极推进一户一业、一村一品,并研究制定了“以建立特色种植、养殖基地为基础,以发展旅游业为龙头,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整体效益和农民收入”的经济发展思路。在充分调研、考察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运用“4+2”工作法,选定了优质设施葡萄、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和山地散养柴鸡养殖3个项目。以村委干部带头入股,成立公司,并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营,以公司为龙头,带动农户,共同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化发展。去年11月,公司和合作社顺利登记注册,建设基地所需土地流转工作也顺利完成。目前山地散养柴鸡养殖基地,优质设施葡萄、突尼斯软籽石榴基地已经建成,可以实现今年结果,预计经济效益每亩2万-3万元。

  突出重点,加快新村建设步伐

  按照村新农村建设规划,需要置换、占用部分村民土地,牵扯到两个村民小组,由于意见不统一,县里发放的补偿款迟迟不能分配到户,导致基建工程不能正常开工。在充分了解村民意见后,村党支部立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并主动向乡党委作出专题汇报,邀请县主管领导和县委农办、县土地局的业务领导召开协调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补偿款分配方案,顺利解决了新农村建设征地补偿问题,使拖了3个多月的基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目前,第一批搬迁户房屋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道路、水电管网等配套设施已经竣工;第二批34户拆迁户房屋建设征地工作已经完成。另外,去年11月份投资300万元开建的省委旧址广场和展览馆建设已基本完成。由于我村在新农村建设中表现突出,获得省委农办奖励资金80万元,县委县政府奖励资金10万元。奖励资金全部用于新型社区的道路、管网、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我村居民生活环境。2011年争取省委农办资金200万元,修建新村室、文化大院、幼儿园。

  真情为民,帮解群众实际困难

  一是改造电网线路,保障村民用电。通过了解,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下乡政策的鼓励,村民的家用电器也在日益增加,但是村变压器的容量依然是多年前容量,不能满足村民用电需求。经过多方协调,电业部门为我村增设了两个变压器,并对村农网进行了改造,得到了乡亲们一致好评。

  二是争取资金,为村民架桥修路。争取到省扶贫办资金50万元,修漫水桥1座,水泥道路2.5公里。

  三是协调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我村小学建设住宿楼1栋,投资近30万元,使我村小学成为寄宿小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