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关山村位于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大河西先导区的核心区域,总面积4.94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人口2660人,党员86人。近年来,关山村党总支以“探索一条路子,做好一篇文章,实现一大转变,致富一方百姓”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基层组织建设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2011年实现社会经济总产值3.3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400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电气化先进村、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湖南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卫生村、长沙市文明村、长沙市环境卫生十佳村、长沙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进单位和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以人为本强基础,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关山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总支的凝聚力得到显著增强。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有效增强组织功能。积极创建农村“发展型”党组织,努力打造班子强、队伍强、管理强、创新强、业绩强、服务强的“六强”堡垒,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核心作用。高标准修建13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室,制定定期学习、按时上下班、党员联系群众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大力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直接参与重大村务决策,把村“两委”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对村干部实施“四定五评”考核方法,即定岗、定责、定点、定量,把干部自评、干部互评、民主测评、支部考评、年终总评结合起来,考评结果与干部工资待遇紧密挂钩,切实增强村干部工作责任和服务水平,每年群众对村“两委”工作满意率均在95%以上。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定期学习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党性修养等方面的学习;组织开展远程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引导党员在网上学习政策、学习技术、查找供销信息;紧密结合关山农业产业发展定位和农民的实际需求,邀请湖南农大教授亲自讲授葡萄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全村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广大群众致富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促进社会和谐的经常性保证、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努力增强党员的致富能力、发展能力和干事创业能力;开展“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大讨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紧贴发展主题、紧贴群众愿望、紧贴党员实际进行党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并将承诺情况进行公示;实施“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的“三评”工作法,对党员兑现承诺情况进行“五星制”的公开评价;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通过开展“十个一”结对帮扶、“共产党员之家”挂牌、设立党员产业示范片等系列活动,广大党员带头搞建设、带头兴产业、带头促和谐,把服务群众变成了自觉行动。

  围绕特色产业抓发展,提高战斗力

  村支“两委”始终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现代休闲旅游产业定位和建设全省特色乡村旅游基地目标,大力推进多个产业项目建设。一是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在党总支的指导下,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组织100余户参与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4000余亩,引进多家公司标准化开发建设1000亩生态葡萄基地、1000亩生态休闲茶园、1000亩四季水果采摘基地、5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及500亩生态水产养殖基地。成立关山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支部的指导下,合作社抓住产业、流通、利益和要素四个环节,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防治、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葡萄种植每亩实现净利润15000余元,现代农业发展走上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二是休闲旅游业形成规模。利用本地区位、环境等优势,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成立湘女佳家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扶持发展90户农家乐及农宿旅馆,关山古镇休闲项目完成主体建设,休闲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1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休闲旅游业总收入达6000多万元。三是项目建设成效明显。近年来,党总支一班人拓展招商渠道,强化招商意识,引进四川银河、广东碧桂园、湖南盛程投资、湖南新思维等重大项目和企业。特别是近期引进关山美印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2012年7月将顺利建成投产,可解决就业200人左右。通过产业带动,全村农民年均收入实现连续5年高速增长,集体经济得到大幅度壮大。

  为民办事解民忧,增强党组织号召力

  一是建好集居点,集约利用土地。以国土综合整治规划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为平台,以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两种形式,对布局松散、质量较差的385户住宅,进行拆旧建新,集中居住。按照 “五统一”的标准改造的有170多户房屋,70余户农户置换徽派新居,节约建设用地约50亩,切实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全面提高农村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率。二是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美化村庄环境。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村民服务中心,建立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文化活动室、远程教育室等10余项便民设施,停车坪、绿化工程、生态污水处理系统、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完成关山大道提质改造工程,村主干道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硬化公路通达每个村组。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和三新环保工程,青年湖水库治理整修扩面1.5万平方米,修建污水处理池60余个,绿化面积10万余平方米,居民安全饮水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形成村绿、路阔、灯亮、水净、宅美的景观特色。三是建立民情走访机制,为民办理实事。深入推进“一推行四公开”活动,专门成立群众工作站,建立“抓落实、办实事、解难题”的定期民情大走访工作制度,7位村干部分片联组经常性深入村组、走进农户,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