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雅和社区地处盐城市老城区繁华地带,面积0.32平方公里,辖区内主要由金贸小区、欧景苑小区、紫竹园、鸿基花园等4个规模小区组成,共有楼宇72栋,常住居民2625户、7875人。驻区企事业单位13家。截止2011年底,社区共有民营企业80个、个体工商户140多家,社区集体积累达395万元,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列街道社区首位。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31名。

  近年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实现“社区居民和睦守法、社区服务和风细雨、社区帮扶和衷共济、社区治安和顺平安、社区环境和美舒畅、社区建设和谐发展”的“六和”目标为动力,不断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步伐,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以民为本,社区服务和风细雨

  本着“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的服务宗旨,切实抓好便民利民服务,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成800平方米的集一站式服务大厅和五室三站于一体社区服务活动中心,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层次需求。率先在全市创办社区服务站,开通求助热线88291110,24小时受理社区居民的需求,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在市区首家创办“养老保障服务中心”,为社区托老、养老提供方便。目前,社区共有各类便民服务点137个,可提供服务30多项,真正建起了居民“10分钟服务圈”。

  关爱弱势,社区帮扶和衷共济

  对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全面分类统计,将符合享受政府低保条件的居民全部落实到位,对特困家庭逐一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将党的温暖和关怀及时送给社区的弱势群体。依托社区“服务110”、“社区扶贫济困协会”、“社区扶贫济困医疗超市”、“社区爱心超市”等一系列平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燃眉之急,每年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6万元。大力推进失业居民再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利用各种渠道广泛搜集用工信息,组织他们参加招聘集市,为再就业人员牵线搭桥,近年来先后帮助130多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明星评比,社区居民和睦守法

  创新载体,培育典型,是雅和社区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每年都采用居民群众推荐的形式,开展“百姓明星”评比活动,涌现出夕阳最红、事业常新的离休干部夏瑞庭;情系少年、关心未来的老党员蒋少卿;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儿媳蔡金红等一批“百姓明星”。闻名全国的“慈善老人”张忠泉就是雅和社区评选出的第一批“百姓明星”。在“百姓明星”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许多居民由“站着看”变为“跟着学”、由“自己干”变为“比着干”,讲学习、信科学、献爱心、比奉献在社区蔚然成风。社区先后创成市级文明小区2个,文明单位10个,五好文明家庭1600户,有效促进了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创新管理,社区治安和顺平安

  成立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强化治安防范意识。组建专兼职治安巡逻队伍,构筑全员参与治安防控的“铜墙铁壁”,推动平安社区建设健康有序开展。加大信访代理和民调工作,发现矛盾隐患能及时排查化解,将矛盾扼制在萌芽状态,为和谐社区建设装上有力的“放心锁”和“安全阀”。建立青少年读书站,为下一代送上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利用节假日组织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督促他们远离网吧、不涉黄赌毒,让下一代在社区这块净土上健康幸福地成长。

  改善人居,社区环境和美舒畅

  狠抓卫生保洁队伍,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消除社区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场所,建立社区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为居民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家园。通过多方努力改造一座建于70年代的老式拱桥,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难的问题。牵头协调为倒闭企业家属区改建一座群众期盼多年的旱厕,为400多户小区居民提供方便。今年又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支持,将辖区内鸿基花园、紫竹园、金贸三个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小区品味。

  创先争优,社区建设和谐发展

  建设和谐社区,党建引领是核心。面对城市党建工作领域、对象、环境所发生的深刻变化,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按照党建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和争创“五好”党组织的目标,着力推进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市城市社区中率先成立党委,所有支部和党员全部进网入格,参加组织生活。选派6名“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牵头成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党员议事会,制定完善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以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文明社区”等活动为载体,引领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共建,形成“资源共享、设施共建、活动共搞、实事共办”的整体合力。开展系列“亮身份、比服务、争贡献”活动,300多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在小区、在楼栋、在岗位主动亮出身份,认岗定责,志愿为民服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群众啧啧赞誉的“党员先锋楼”、“和谐党员家庭”、“党员示范经营户”和“优秀党员志愿者”。如今,雅和社区已形成“困有所帮、难有所解、病有所医、幼有所托、老有所养”的“雅和特色”服务体系,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美好氛围,成为盐城大市区建设百花园里绚丽夺目的一朵奇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