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现有党员614人,其中在职党员503人,离退休党员111人,党支部52个。近年来,省财政厅机关党委按照省委创先争优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服务财政改革与发展,突出“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以“科学理财创先进、学习沈浩争先锋”为主题,综合运用多种平台和载体,全面加强思想、作风、能力、业务和文化建设,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先争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厅机关连续六届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0年以来,厅机关党委先后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委)、省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2010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2011年党建提升年活动先进单位、2008—2010年度全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加强思想建设,永葆生机活力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全面践行“五要五比”承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即要主动理财,比科学发展;要解放思想,比改革创新;要爱岗敬业,比真抓实干;要节俭自律,比无私奉献;要服务至上,比优良作风。在小岗村设立党员教育基地和党建工作联系点,围绕“沈浩给我们留下什么,对照沈浩学习什么,立足岗位该干什么”开展大讨论,大力弘扬沈浩精神。二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每月进行一次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期确定一个主题,由一位厅领导作中心发言、三位处室单位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厅党组在省直中心组学习考评中连续7年获评先进。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召开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财政形象

  一是创新工作准则。推行文明办公“五要五不”,即要热心诚恳接待来访,不冷漠应付;要虚心礼貌沟通交流,不生硬傲慢;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不敷衍塞责;要精心调研掌握情况,不主观臆断;要用心高效反馈意见,不漂浮懈怠。二是优化工作效能。紧扣“效能延伸”主题,推进效能建设向核心职能、处室单位和精神世界延伸,党员干部带头履行效能建设八项制度,集中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年终开展千分制绩效考评奖优罚劣。三是提升服务成效。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查找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成效;开展“缅怀先烈、重温誓词”活动,立足岗位职责,开展公开承诺;落实全省“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要求,开展“班子成员带头大走访”活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建立大走访活动长效机制,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厅直党支部与贫困地区村党支部全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省委张宝顺书记对该活动做法作出重要批示:这是机关服务基层,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举措。

  加强业务建设,争创一流业绩

  一是坚持主动服务发展。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股权激励试点工作,迅速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二是精心实施民生工程。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民生工程项目从2007年的12项增加到2011年的33项,5年累计投入1242.7亿元。2011年,开展“贴民情、听民意、惠民生——万名财政干部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群众27.8万户;开展“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生工程巡视评估”活动,制定《安徽省民生工程“十二五”规划》,建立民生工程长效机制。三是倾力推进基层医改。2010年,在财力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下决心投入21亿元,花钱买机制,全面推开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率先在全国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过渡,创造了“弱财政”破解医改“大难题”的“安徽模式”。四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狠抓预算执行,完善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监督体系和机构建设,开展创建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分局)工作,省委省政府给予充分肯定,财政部专门在我省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推广我省财政“两基”建设经验。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

  一是开展岗位练兵。编印《财政基础知识读本》,为全厅党员干部推荐书目,采取“请进来”(聘请专家主讲)和“走上去”(厅处长主讲)相结合,举办财政业务讲座,全员参与闭卷测试,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开展能力建设。举办“百千万培训工程”,对全省108名县区财政局长、1390名乡镇财政所长、10081名农村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财政干部学习、创新、谋划、执行和自律能力。三是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每年遴选一批重点课题,由厅领导领衔,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四是开展学习提升。集中开展厅新进人员、新任市县财政局长和农村财会人员“三个层次集训”,全员参加“通用能力”、网络教育和执法资格认证“三次大规模测试”,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班子整体合力、财政文化品位、机关和谐氛围和干部党性修养。2011年6月,中宣部在杭州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我厅作为唯一一家基层单位参会并作典型发言。

  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

  一是塑造精神文化。提炼广大财政干部共同的理念,升华财政机关精神,凝练形成“创新、博爱、务实、卓越”安徽财政精神,编印《财政文化集萃》。二是建设制度文化。2010年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307件。2011年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排查权力事项,制定防范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风险防控机制。三是打造行为文化。不断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四是丰富文化载体。创作财政之歌《财缘》,并完成《财缘》黄梅戏版二次创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永远的忠诚”——全省财政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在省直机关第六届运动会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九和优秀组织奖;在全省“红歌满江淮、合唱促崛起”红色经典合唱比赛中代表省直机关参赛并获金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