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街道朝阳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街道朝阳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街道朝阳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以争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目标,健全组织制度,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发挥作用,成为了社区建设的一面旗帜,被评为全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1年10月,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和全国推广长沙市“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经验现场会与会代表莅临社区指导,对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知责思为,凝心聚力助发展

  朝阳社区是20世纪70年代兴建的安置小区, 随着城市的发展,朝阳社区成了长沙市亟待改造的最大棚户区之一。拆迁过程中,由于社区居民的利益诉求差异很大,矛盾多,社区居民思想混乱,社会矛盾激荡,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面对此情此景,社区老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方面,以陈远科为书记的支部一班人通过思想教育工作,督促老党员加强自律,管好家庭成员,影响带动群众;另一方面,老党员深入居民家中,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动员一批骨干,用正面舆论引导教育群众,配合社区党委共同化解矛盾。很快,“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共产党员义不容辞”,“一个党员一面旗、奉献社区我争先”成为了老党员的共识。小区一些激化的矛盾先后得到化解,群众情绪逐步稳定,社区居民积极支持拆迁改造工作,出现了1470户拆迁户争相签订拆迁协议的罕见现象,被人民日报称作“阳光拆迁”。如今,朝阳社区完成了华丽蝶变,先后被评为市级“安居工程先进社区”、“文明社区”、“党建示范社区”。谈到社区的发展变化,社区党委书记罗芝蓉说:“基层工作是老大难,但老党员来了就不难,他们就是社区发展建设的主心骨”。

  创先争优,服务群众促和谐

  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活动,积极搭建平台,设岗定责,引导老党员立足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围绕社会稳定作贡献。火车站周边流动人口多,为维护治安稳定,老党员组成了综治宣传、治安巡逻、矛盾调解、安置帮教等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经常性的治安巡查防范和居民纠纷调解等工作,他们定期走访、定期巡查,照看街坊邻里、盘查可疑人员,让上班的安心、出门的放心。两年来,共开展综治宣传50余次,调解邻里家庭纠纷20余件次,安置帮教10余人次,社区发案率明显下降。二是围绕帮贫解困献余热。组织老党员开展“七包服务”活动,即包门栋到户、包熟悉居民家庭情况、包居住信息反馈、包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包居民回迁服务、包特困家庭帮扶、包居民安居乐业。活动中,有110多名老党员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两年内共帮扶困难家庭100多户,58名独居老人得到有效安置,为社区31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放学后的学习管理和义务课外辅导,推荐了96名“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社区叶明生、黄丕艳夫妇双眼失明,子女年幼,生活困难,支部党员自费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轮流到家中照顾,并主动联系颐尔康公司给他们进行保健技能培训,既“输血”又“造血”。三是围绕社区发展促和谐。为推进社区和谐发展,老党员积极参与群众工作“直通车”活动,宣讲相关政策和知识,为群众释疑解惑;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和诉求,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谋服务。老党员黄卓士,围绕社区发展、社会稳定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献计献策,两年时间提出52条社区建设合理化建议,40余条被采纳。

  率先垂范,“五老四教”树新风

  深入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引导“五老”人员发挥自身的政治、经验、威望和亲情优势,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新风。一是开展“四帮”活动。为打造繁华、复杂地域里的温馨家园,支部组织社区“五老”深入开展“四帮”(帮扶、帮助、帮教、帮困)活动,并通过一站(街道群众工作站)一室(社区群众工作室)两大平台,摸清社区家底,推行“以房管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二是开展素质教育。2011年,由20多名“五老”人员组成的社区“五老”宣讲团,依托市民学校、市民论坛等载体,坚持开展增强“三种意识”、“树立四观”、弘扬“四德”的宣讲教育,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做到讲礼仪、讲秩序、讲诚信,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和睦邻里,全年共宣讲80多场次,有近千名社区群众参加学习,受到教育。三是组织文化活动。以老党员为主体,经常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做到活动月月有,主题时时新,先后举办了“红歌大家唱”、“社区总动员”等大型主题文艺演出,以及“蝶变朝阳”社区环境先后对比图片展和“喜迁新居、告别陋习”、“我们的昨天、今天、明天”等市民论坛活动,涌现出了“DV潮爹”邓青山、“草根诗人”周海云、“平民作家”李之云等一批新朝阳的“代言人”。

  锤炼党性,筑牢堡垒当先锋

  党支部始终注重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好阵地,充分激发老党员的奉献服务热情,不断提高服务居民群众的本领和实效。一是抓能力素质提升。采取送学上门、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拓宽老党员学习渠道,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形势政策,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近两年,共组织各种学习教育活动40余场次,参加人员达2100余人次,取得了明显成效。80高龄的周海云和妻子熊健云编辑了《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党史资料汇编》,给党的9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二是抓阵地功能拓展。采取“接转、挂靠、新建、撤并”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做好党组织设置工作,确保每名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几年来先后筹措100多万元,改建了会议室、文娱室、电脑室、健身室等活动场所,配备了远程教育、文体和娱乐设施,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三是抓奉献热情激发。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比保持本色、比发挥特长、比健康长寿。将社区离退休干部登记造册,建立“四必访”制度,即重大节日必访,老党员生病必访,老党员电话请求必访,老党员逢十做寿必访。建立“党员爱心互助基金会”,对困难党员党支部上门探望,送去问候和慰籍,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