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辖69个行政村,总人口7.5万人,现有党总支11个,党支部102个,党员2789名。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南省五好先进党委、河南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荣誉称号,2008至2011年连续四年进入河南省“百强乡镇”行列。

  近年来,轵城镇党委以城乡一体化三化协调发展统揽工作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以人为本建和谐,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亮点求突破,构建了党建、经济、社会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走上了一条基础牢、经济强、群众富、风气正的发展之路。

  贴实际、出实招,班子建设聚活力

  轵城镇党委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为抓手,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切实抓好镇党委班子建设;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加大村级党支部分类管理。一是抓先进班子,树示范典型。通过强支书、强班子,不断增强两委干部的致富带富能力,全镇“两委”干部直接领办工业企业32个;以双强班子、双强支书为典型,总结宣传先进经验,在全镇营造出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推中间班子,理发展思路。针对发展迟缓的村,通过选派指导员,任命第一书记等措施,在全镇范围内选聘有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的年轻党员干部壮大到村支部,帮助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发展优势,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促后进班子,抓班子发展。镇党委采取结对帮扶、派驻工作组等方式,集中治理“难点村”,发动基层党员干部查问题、找难点、定措施、促转化。目前,全镇先后选派驻村指导员69名,整顿不稳定村6个,形成了明争暗赛的良好局面。

  搭平台,建载体,先锋活动强推进

  党员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只有党员充分“动”起来,活动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轵城镇党委先后开展三大先锋活动,一是开展公开承诺活动,让党员身份“亮”出来。为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增加工作透明度,镇党委在辖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公开承诺制,通过实行“依岗承诺、集体审诺、科学定诺、公开亮诺、认真践诺”等措施,让每个党员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进而履行党员职责,在群众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支部的先锋作用得以彰显,基层党员的良好形象不断树立。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党组织、党员共公开承诺事项8600余件,得到济源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市基层党组织进行推广。二是开展评星挂牌活动,让党员形象“树”起来。为使广大党员勇于“亮身份”,敢于喊出“向我看齐”,乐于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镇党委在全镇农村党组织和服务行业中扎实开展了评星挂牌活动,让党员形象“树”起来。规范程序。评星挂牌活动分“自评申报——民主测评——结果公示——组织审核——挂牌上星 ”五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在党支部的指导下扎实开展,确保评出的“五星”党员让群众心服口服。定期“晒星”。每半年开展 “晒星”活动,在村党支部活动阵地设立“党员星级公开栏”,在党总支设立“五星党员公开栏”,开展以同村比星多少、同区比星份量为主要内容的“晒星”活动,晒干水分,赛出实绩。结对帮扶。对三星或三星级以下党员,实施“先进带后进”结对帮扶工程,由村党组织牵头,协调每名五星党员分包一名三星或三星以下党员,开展缺“星”补课,对症下药,促进党员星级转变,实现“人人争当五星党员”目标。全镇党员评星挂牌活动已全面铺开,共评出五星级党员1240名,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三是开展党员创业年活动,让党员实力“强”起来。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镇党委持续开展“党员创业年”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积极创业,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的科学发展。创业五赛活动的强力推行,给各村党员干部搭建起竞赛舞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使“太平官”“维持会”式的想法没有了市场。金河、交兑等7个党组织主动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领跑带动全镇创先争优活动。河南省劳动模范、省党代表、2011年全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西轵城村党总支书记卫汉山带领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投资3000万元建设古轵生态苑,成为全省有名的明星村;大学生村干部李涛联合十几个村官创建森源养鸡合作社,“咕咕哒”牌土鸡蛋远销十余个省份,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村干部十大“创业之星”、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活动开展以来,全镇新建蔬菜大棚1600余座,新建养殖场24个,新增私营企业49家,新增个体工商户760余户,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发展的热潮。

  夯基础,重民生,强基富民出实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镇党委一直把“抓管理、促发展,重民生、解民忧”作为首要之举,一是实施“管理工程”,强基固本夯基础。建立班子自身建设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委工作制度、机关干部绩效考评制度等19项制度,完善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等10项会议制度,健全了党委内部议事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干部联户帮扶制度。建立村级组织科学发展机制,结合党建目标责任制,制定完善村党支部工作、议事、会议和党员联户等规章制度,对全部党员设岗定责,增强了农村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建立民主管理新机制,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内各项涉及群众利益的大小事务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议公开,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有效增进了村内和谐稳定。二是实施发展工程,凝心聚力为民富。集思广益听民声,镇党委开展“千名党员大走访”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69个农村党支部,专门组织召开以“学先进、找差距、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座谈会,及时化解和排查各类矛盾。广泛深入察民情,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当中,落实惠农政策,传播科技信息,送资金,送项目,强力帮助发展。三是实施民生工程,创先争优显成效。为着力改善民生,排忧解难,镇党委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城乡联动,党群互动,全面争创,共促和谐。先后完成投资7300万元,新修“户户通”硬化路188公里,7600余户群众受益;新建沼气池4800余座,69个村全面解决饮水安全问题;42个村达到生态文明示范村标准,63个村全面实现“五化”, 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等保险覆盖面,巩固低保、五保、困难救助和养老补贴制度,完善低保与再就业联动机制,民生明显改善,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轵城大地花正艳,千红万紫报春光。拳拳爱心,殷殷深情,犹如春风暖暖地吹拂,似春雨浸润着百姓的心田。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相信,在全面建设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中,轵城镇党委一定会团结带领全镇75000名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敢打硬仗,不断谱写出一个个发展的新篇章,早日建成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轵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