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联合新村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联合新村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联合新村社区成立于2002年2月,总面积0.8平方公里,有驻区单位7个,居民小组18个,1472户,社区总人口4728人,有自管党员25人、驻区单位党员218人、居民党员102人。近来年,联合新村社区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工作成效突出。党建工作模式被中央、省、市媒体推介。

  基层基础很扎实

  近年来,该社区支部本着“一切为了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每栋楼房配备了“一长三员”(即楼栋长、信息员、安帮员和调解员),建立了8个人的社区治安联防队和义务巡逻队,坚持24小时治安巡逻联防执勤,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网格式管理,定期进行动态清理,共录入流动人口1007人,办理居住证968个,签订出租房屋管理责任书286份。近年来,社区上门调解、处理来信来访226次,为社区居民调解处理纠纷14宗,调处率100%。创建零发案小区2个。二是大力提升社区服务。社区党支部积极倡导党员服务社区,并根据他们的实绩和群众的评议推出了“群众工作星”、“义务巡逻星”、“清洁卫生星”、“绿化美化星”“邻里互助星”、“文明友好星”等“六星”优秀共产党员,提高了他们工作积极性。扎实开展“六进社区”活动,全面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社区先后荣获全省文明社区、全省法治示范社区、全省和谐社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三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宜居城市对社区路面进行了整体改造,共硬化道路4条,新建公共厕所2处、停车场1个、菜市场1处,新增公共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盏、在每个小区内安装减速带1-2个。为了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社区还新建了图书室、阅览室、文化娱乐活动室、远程教育室、法制室、计生学校等,添置了10余件健身器材,大大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创先争优出亮点

  社区党支部始终把“促进工作,服务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真正让群众看到行动,得到实惠。一是公开承诺见实效。为保障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根据广大居民的想法和需求,把要为群众办理的事项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去年党支部承诺的26件事全部完成,今年又承诺了26件事项,目前已完成8件。每个党员则根据自身的工作、特长等不同情况,公开承诺参加活动打算和为群众服务的事项。特别是对14名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让他们分别在环境卫生、治安管理、帮困扶贫等岗位上作贡献。通过党支部和党员的公开承诺,让广大居民看到了党员为群众办事的真心、热心和决心,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二是“五心服务”暖万家。根据社区居民不同的需要和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和帮扶活动,对下岗职工开展爱心服务、对社区老人开展孝心服务、对务工人员开展暖心服务、对下岗职工开展安心服务、对社区居民开展贴心服务,共服务600多场次。三是“爱心超市”济贫困。为让社区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社区建立了“爱心超市”,凡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均可凭社区发放的爱心卡,定期到“爱心超市”免费领取必需物资。近年来,社区“爱心超市”接收现金捐助、物资折币6.5万元,向困难群众发放物资2150件,计币4.7万元。“爱心超市”得到了省“都市频道”和省《法制日报》等媒体的大力宣传推介,现已在蒸湘区全区范围内推广。

  党建工作有创新

  为抓实党建工作,强化社区管理,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推行了“四会四议”党建工作新模式,即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须经过居民议事会提议、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居民理事会践议、居民监事会督议四个程序。社区群众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通过“四会四议”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议事会、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都由社区居民推选产生。社区党组织通过指导群众开展“四会四议”方式为民办实事,做群众工作,切实做到了“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由于事关切身利益,群众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社区党建工作渗透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四会四议制度”作为新形势下创新群众工作的新模式,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造廉洁和阳光党务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该社区由于实施了“四会四议”制度,2011年一年内有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涉及居民2000余人,没有一项工程因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出现群众上访,全年实现零事故、零投诉的目标。“四会四议”制度创立了一个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新平台,从项目的提出、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居民都能参与其中,民生事项都由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协商解决,没有矛盾,拉近了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基层民主程度,推进了党务公开工作,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这一制度创新得到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