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赣榆县总工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赣榆县总工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苏省赣榆县总工会成立于1951年,下设组织部、宣教部、女工部等10个科室和工人文化宫、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两家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26人。下辖基层工会867个,拥有会员近10万人。总工会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总工会党支部以“服务沿海大开发、创先争优当先锋”为主题,以“四统筹一创争”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活力型、有为型、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升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能力,较好实现了“建强组织有活力”、“推动发展有作为”、“促进和谐有实效”的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活力型党组织

  发挥“党建带工建”优势,以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工会组织创先争优。开展“亮先锋旗帜,比奉献意识,看贡献大小”活动,选树先锋科室5个,党员技术骨干8人,较好解决了部分先锋班组、技术骨干创新意识不强、模范作用不突出等问题。以非公企业党工组织建设和农民工入会为重点,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推进“四统筹一创争”、“党工共建示范园区”创建,不断扩大党工组织覆盖面。2011年以来,新建基层工会52家、发展新会员6420人。借鉴海上流动党支部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海上流动会员管理服务方式,成立海上流动会员工会,在每条渔船上设立一个会员单位,打造海上流动会员之家,目前工会已覆盖捕捞渔民2万多人。

  注重载体创新,打造有为型党组织

  以“双先”活动为载体,推进“党员先锋岗”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引导工会党组织在“争创先进党组织,为党旗增光辉;争做模范好职工,为企业增效益;争当优秀经营者,为社会增贡献”活动中创先争优,激发党组织、工会、职工追求卓越、敢于争先的动力。活动开展以来,打造县级“工人先锋号”60个、市级“工人先锋号”8个、省级“工人先锋号”2个,评出党员示范岗218个。在全县各行各业推行“首席员工”制度,先后组织交通、矿山、化工、供电等18个行业、46个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累计在各行各业选树“首席员工”23名,引导和激发广大党员职工爱岗敬业争一流,县交通系统职工刘二伟等两次获得全国技能大赛挖掘机操作项目冠军。广泛开展以“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节能减排工人行动”等为主要内容的“我为沿海开发立新功”劳动竞赛,以及党员与职工技术骨干“一对一”技术攻关等活动,推动党员职工在推进重点工程中建功立业。先后推动职工技术攻关、技术创新12项,提合理化建议1725条,创造价值860万余元。

  强化作用发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坚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解决会员职工生活困难。实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镇级全覆盖,定期开展各类走访慰问活动,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困难劳模744人,发放慰问金44.6万元。资助80名困难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18.6万元。为83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未成年子女捐助现金2.6万元及价值1万元的办公桌椅20套。积极开展企业职工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以帮信息、帮培训、帮技能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党员与优秀青年职工“一带一”、党员与贫困职工“一帮一”的结对联系帮扶活动。全年共培训职工2223人,劳务输出2076人,介绍就业3467人。资助33名困难职工自主创业,发放资助金6.6万元。开办免费家政培训3期,培训学员186名。广泛开展职工“读书增知”活动,涌现出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省市级示范点16个。先后建立女职工素质提升基地3个,每年培训女职工8000多人次。以一线职工和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开展“送法律、送安全、送清凉”活动,受益职工达5万人次。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党组织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普遍实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积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目前,全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企业参与率达85%,42家企业被授予省、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集体合同签约率达95%,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6%。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