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江海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江海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江海村位于南通市通州区西北部,村域面积26.6平方公里,耕地9480亩,辖5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237户,人口5716人,拥有民营企业130家。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其中农业党支部2个、工业党支部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1个、在外流动党员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210名。

  近年来,江海村党总支把“造福于民”放在首要位置,突出“科学发展为统领,争创全国文明村”的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一班人一条心”,创先争优

  江海村有一个好班子,源于有一个好的“领头雁”。村党总支书记丁善明处处带好头、事事做榜样,先后被评为省、市劳模和区十佳村党组织书记。村党总支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形成了创先争优、富民强村的强大合力。

  每周至少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的制度已坚持多年;把区委党校教员聘为特邀讲师,邀请农业、环境、司法、教育等上级部门的专业人员作辅导讲座;组织电化教育学习等,都成了他们的“规定动作”。这样自觉“充电”,使“一班人”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拥有了紧跟时代步伐的智慧。在他们的示范下,基层支部的班子成员、党员和许多村民都养成了好学的习惯。2011年,江海村党总支被江苏省委组织部评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

  用自订的规矩约束自己,清清白白做人,是村党总支“一班人”的执着追求。他们不吃请、不受礼,而且坚持“此不为例”,是村民们都清楚的规矩。村党总支还从村民中聘请了党风廉政监督员,对村“两委”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

  村党总支“一班人”合力当好火车头,全村的各项工作就像动车一样高速、稳健地运行,江海村的面貌日新月异,今年,他们已开始朝着争创全国文明村的目标奋进。

  “一党员一面旗”,示范引领

  “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是江海村党总支“一班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抓不放的大工程。他们从党员队伍居住分散、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家庭情况复杂多样、所在岗位五花八门等实际出发,因地、因人制宜,通过多种形式,以个性化的手法,深入持久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逐渐形成了浓烈的氛围,“争当旗帜”已经深入人心。其中,最具特色,也最有成效的,是在党员家的门上挂“党员铜牌”,时刻提醒党员和党员的家人以“党员户”为荣,为“党员户”争光,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2011年1月,南通市重点工程——225省道开工,其中有2000米在江海村境内,有43户农户必须拆迁。当时春节临近,正值寒冬季节,又没有过渡房安排,拆了房只有住临时搭建的帐篷,因此有些拆迁户想“等等再说”。就在村干部开始逐个上门动员时,在外务工的党员黄展舒专门赶了回来,带头将200多平米的楼房腾空,将全家人安排进临时工棚里,向拆迁组交了钥匙;紧接着,党员王广忠一家三代八口人搬出了三层的楼房,住进了帐篷,交了钥匙。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其余拆迁户都主动腾房,前后只用了7天。拆迁公司的同志非常感动,说他们一路拆来,从未遇到过这样积极配合的群众。当听说党员带头的细节后,他们更加激动:“江海村的党员,真是好样的!”。

  在江海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处可见,随处可闻。党员夫妇陈汉林、陈云把已经参加工作的儿子陈湘虎送去青藏高原当兵。民企党员业主金建仁包下4名基本失去劳动能力的村民抚养任务,120多名党员业主捐资成立了江海村慈善基金会。村党总支推行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矛盾纠纷党员协助调解等制度,80多名党员发放了为民服务联系卡、公布手机号码,做到群众小事不出组,群众大事不出村。村党总支还开展党员“1+1”互助活动,让一些年事已高且身体不好的党员得到关爱。江海村党员一个个都在为争当旗帜而尽心尽力,通过党员先进作用的体现,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村党总支创先争优的满意度。

  “一支部一堡垒”,强基固本

  在地理、交通几乎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如何发展经济、为民造福,始终是村党总支重点思考的问题。村党总支从村情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想方设法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党总支下属6个支部中,两个农业支部覆盖全村58个村民组。同时,在闻名全国的三黄鸡专业合作社设立1个支部,在民营骨干企业各设1个支部,在本村党员比较集中的大连造船厂组装分厂专设1个支部,这样的设置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三黄鸡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建立后,为江海村做优做大“龙凤工程”(“龙”指栽桑养蚕,“凤”指三黄鸡养殖)发挥了重要作用。合作社党支部倾力服务养殖户,使全村的饲养规模迅速扩大,到2011年已达到800多万羽,净赚3600多万元,还引进了一个规模达60万羽、总投资逾800万元的养殖项目。大连船厂组装分厂党支部建立后,有力维护了在外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主动为家乡的富裕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牵线搭桥,近三年来,已经为本村和邻村的300多个村民找到了“饭碗”,仅此一项,每年为村新增劳务收入近1000万元。村党总支下属的两个工业支部和两个农业支部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全村2011年工业总产值破12亿元大关,种植、养殖业收入也突破历史记录,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6500元。

  “丰衣足食,不忘文明”。村党总支发动下属党支部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两年来全村新修建水泥路近40公里,砂石路266公里,新造农村桥梁6座、防渗渠道20公里,全村饮用自来水普及率达98.6%。为维护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农业党支部组成专门清洁队,定期清理村内垃圾,并固定为长效机制。村党总支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全村共评选出示范标兵户990户、五星级文明户1980户,分别占全村总户数的45%和90%,在全村营造了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