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南车顶级企业、湖南省十大标志性企业、株洲市“5115”工程的旗舰企业。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公司党委坚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服务发展、讲求效果”的活动宗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服务和促进发展中的示范力、战斗力、执行力,使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党和国家领导人、南车和省市的主要领导也多次来公司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对公司创先争优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勉励公司“创国企党建之先,争湖南新型工业化排头兵之优,在中国南车的国际化发展中切实承担起‘顶级企业’的责任使命”。

  精心组织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

  公司以百亿规模为新的起点,紧密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了公司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办法,坚持做好“三个结合”,使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

  设定主题目标,党建与发展相结合。公司党委坚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使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好“引领思想观念、参与重大决策、组织宣传动员、培育优良文化、实施保证监督”五大功能,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市场开拓、技术进步、项目实施、质量优化、管理创新中,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争先锋,当骨干,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分解任务计划,近期与长远相结合。公司党委按照做好当前工作、立足长远发展原则要求,坚持把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点和关键点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在确立创先争优活动总体目标的同时,及时分解任务计划,及时提出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目标,如2010年,公司党委根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及时细分了创先争优活动的8个分类目标和具体实施推进计划。2011年,根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时提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9个分类目标和实施推进计划,要求党组织和党员从公司全局要求出发,把分类目标的实施与总目标的实现统一起来,把做好当前工作与实现长远发展联系起来,服务生产经营,彰显组织活力,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激发基层活力,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公司党委坚持从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活力着手,通过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结合,推动工作创新,使创先争优活动丰富多彩,有特色,有亮点。例如:以机车事业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精益党建”活动,使党建工作主动融入企业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的实际中去,使单位党建工作逐渐步入“制度规划化、流程标准化、考核精细化、攻关课题化”的精益管理轨道。以城轨事业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党员双目标管理”工作,通过对党员实施党内目标(政治素质优、群众评价优)和岗位目标(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的双管理、比考核,使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更好的展示和发挥。以转向架事业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创建精益生产示范区”活动,全面推动了事业部“一区三线五大管理系统”的精益化建设,事业部总成精益生产线被评为南车“星级生产线”。与此同时,公司党委还组织开展了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彰显先进性、创业立新功”先进事迹展、深化创先争优推进第三次创业征文、基层书记创先争优党课竞赛、主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等一系列主题特色活动。2011年,公司党委还根据铁路机车市场变化等情况,开展了“比学习、比质量、比业绩”的富有特色的竞赛活动。

  大胆创新实践,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发展献计献策,为发展尽职守责。公司在步入百亿规模之后,认真分析和审视新的市场形势和发展环境,研究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提出了全力推进第三次创业、形成“3+X”产业新格局、提升六种能力为主要标志的企业综合实力的新的发展思路。各基层单位围绕公司总体发展思路,也相继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目标任务。

  经营业绩创出新高。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的生产经营、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工作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2011年上半年尽管铁路机车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在拓展新产业和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先后取得土耳其动车、新加坡工程车、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等方面的订单,项目研发、试制都取得重大进展。2011年在市场环境风云突变给公司机车板块造成巨大困境的情况下,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员工充分发扬“志存高远、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实现了销售收入140.5亿、净利润3.5个亿的良好业绩。

  堡垒更强先锋更优。公司各单位党组织凝聚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员工攻坚克难,创造佳绩,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机车事业部以精益党建促精益制造,在资源约束的条件下,2011年以来共开展了五种新车试制,工程技术部党支部成立了专题项目组,由党员骨干牵头组织攻关,确保五种新车试制的质量和进程完全达到项目标准。在开拓海外市场中,以党员骨干为主力的营销团队不畏强手,以坚忍不拔的意志连续作战,全力付诸实施公司“客户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以富有创意的商务技巧创造商务经典,为公司海外市场开拓创造出骄人的业绩。在上海世博和广州亚运两大国际盛事中,公司组成党员骨干为核心的服务队伍,健全服务队党支部组织,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日夜苦战在地铁运输服务一线,以精湛的技艺和优良的服务,保畅通,保安全、保舒适,赢得赞誉和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