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桥社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现有居民住宅楼107幢,3143户,10068人。社区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其中楼幢党支部6个,社团党支部4个,“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1个,党员394名。

  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坚持民本理念、打造惠民虹桥”为主题,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李长春、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莅临虹桥社区视察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健党强基

  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根本,全面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创新社区组织架构,强化创先争优组织保障。首创“一心、两体、三会”社区组织新架构,即以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同步组建共建协调委员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员服务群众联络委员会。积极开展“三推两选”新一届社区党委,探索“立体式”选拔模式,外聘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委员,构建区域大党建“一体化”格局。

  创新社区党建模式,实现创先争优全面覆盖。针对社区老龄人口和退休党员多的实际,大胆探索“支部建在社团上”的党建模式,坚持“支部领导社团、党员融入社团、社团凝聚群众”,相继成立以党建文化引领群众文化的木兰艺术团党支部,致力调节纠纷、化解矛盾的“开心锁”民调小组党支部,保卫社区一方平安的“党旗红”义务联防队党支部,弘扬义工精神的“爱工坊”党支部。同时成立社团党建工作室,为社区其他23支社团选派党建引领人,成立“虹桥先锋”服务站,让社团党员开展服务、参加活动有阵地,确保所有社区党员有效参与创先争优。

  创新教育管理体系,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依托社区党校、图书室、绿色网吧等,组织党员参加新理论、新知识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成立道德讲堂,打造道德主题公园,开展“五个一”道德实践活动,重点加强党员德的建设。建立党员谈心室,开通“支部热线”,开辟“书记暖心房”等交流沟通平台,畅通党员与组织的联系渠道。建立惠民虹桥党建网,开通网上党课直通车、网上交流园地和“黄一新”专栏,及时掌握社区党员思想动态。探索建立党员在支部重新登记和以党员自评、组织考评、群众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法”认定不合格党员等制度,把不合格党员认定条件刚性化,规范和再造党员出口流程。成立社区监委会,定期督办评议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事项,把知情权交给群众、把议事权还给群众、把监督权赋予群众。

  为民惠民

  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让人民群众得益受惠。

  “三式代理”惠民生,居民办事不出居。组建以医生、教师、律师等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服务团队117支、980余人,公布身份、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组团式代理”上门办急事。在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开设“党员干部代理窗口”,增设水电煤费代缴、票务代购和水电维修、家政上门等20多个代理项目,“一站式代理”集中办琐事。成立社区公共服务协会,吸纳驻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单位会员19个,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群众的社会知名人士等个人会员21名,通过居民自主申请、会员菜单式办理,“协会式代理”合力解难事。

  “三网连心”聚民意,党群同心零距离。按300户左右的规模,划分社区干部工作责任网格,了解居民所需所盼,传递公共信息与政策,构建社区干部为民服务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钩社区,直接联系10户居民,干部直接联系30户居民,至少每月联系一次。开设社区党代表工作室,23名市、区党代表定期值班,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构建党代表驻点联络网。

  “三会互动”扬民主,凝心聚力促和谐。定期举办党务、居务听证会,发布阶段工作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经费使用等工作动态,让党员群众了解、参与社区事务。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通过民情恳谈、“圆桌会议”,开通“连心微博”,畅通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民主协商社区事务的渠道。成立老干部顾问委员会,开辟老干部“阳光驿站”、“三人行”党小组工作室、“红色记忆”荣誉陈列厅等阵地,发挥辖区老干部引领和带动作用,增强党群互动,推进民主议事和决策。

  建章立制

  健全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基层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健全责任机制,激发创先争优自觉意识。开展社区党员干部“以岗定责”、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认岗定责”,社区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上岗,在服务窗口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委双重考评,督促党员在社区创先争优。

  健全激励机制,增强创先争优内生动力。把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量化为具体实事,纳入社区工作综合考核和社区干部平时考核中,深化社区党员星级评定,对工作突出、成绩优异的党员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开展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和公共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竞争上岗,实施竞争激励。成立社区党员关爱基金会,帮扶困难弱势党员,增强党内和谐。

  健全评价机制,确保创先争优实际成效。党员公开承诺目标、承诺内容、履诺措施等,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展践诺自评。实行组织分级点评,通过社区党委会、支部会和党建工作例会等,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等进行点评。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实行“创先争优社区居民十问党员”,开展述职测评、设置意见箱、召开群众评议会、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积极整改提高,提升群众满意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