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军民结合型国有大型一类骨干企业,国家重点保军企业,湖南省百强企业。公司军品已发展成为我国中轻型装甲车辆、装甲车辆中轻型综合传动装置、数字化电器的研制生产基地,是我国南方唯一的履带装甲车辆厂。民品主要有建筑工程机械、传动机械两大类产品。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以“把握方向、推动发展、保持先进、促进和谐”为职能定位,坚持把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为第一责任,全面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突出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坚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在发展思路上,针对发展瓶颈,高起点的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加快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将公司的业务板块进一步向核心业务集中,在现有军品综合传动的基础上纳入风电的传动产品、汽车的CVT(无级变速器)等业务,形成“传动中国”的战略思想和打造江麓军民融合高端装备产业园的战略构想。在发展方式上,实施了数字化新型军工建设和民品资本多元化、专业化、规模化的优势集中,完成湘潭九华江麓工程产研基地建设,实现了产业裂变。在科技创新上,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端技术创新平台,累计实施产品、工艺、信息化科研项目200多项,获省部以上科技奖21项,国家专利授权34项。在管理创新上,大力推行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合理化建议“三化”工作,发挥全员优势,节支创效近千万元;特别是针对公司生产任务高度交叉、超纲领生产的情况,总结推广了“3210”前移式管理法,为公司两个独立整车方阵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工程”的提前圆满完成做出了重大贡献。温家宝总理两次莅临公司指导工作,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对公司党建促发展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4亿元,实现利润1.86亿元,实缴税金3345万元,跃居湖南省制造业50强的前20位。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方法,夯实基层组织

  公司党委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工作机制上,探索形成了“四化、三入、三位一体大监督模式”的新体制新机制,即“机构融合化、工作渗透化、一岗双职化、考核一体化”,“领导体制上融入、管理机制上纳入、工作实践上切入”和监事会、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为主要形式的“三位一体”大监督模式,重点履行好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三项职能,保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保证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在工作方法上,提出了“有目标、能量化、可考核、重实效”的企业化实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路,实施党建目标化管理。制定了《党群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办法》,推行“四评两结合”,即:每月党支部、党员自查自评;每季公司党委检查点评;每半年组织群众评议;每年度综合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同时通过党支部“达标升级”、班组“创星级”等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常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建设三支队伍,增强竞争能力

  公司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致力于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兵器团队。一是以“四好”为内容抓好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抓素质建设,提高治企能力;抓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能力;抓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连续三年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每名干部走上讲台,听课员工近万人次;建立了竞争性选人用人制度,先后90多名年轻干部通过公开竞聘进入领导岗位;公司每年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满意度测评均保持在97%以上。二是以“永葆先进”为内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公司党委推行了“党员双好工程”,推出了“党员劳动模范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岗”三个党建品牌工程,将每年6月定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月,党员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形成了“白加黑”、“五加二”、“零六七”的实干精神,带动群众,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完成。公司有3人被评为省、市和兵器工业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唐银波、“湖南省技能大师”罗军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去年来,公司共计表彰奖励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30多个,党员近500名,党员在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中的比例达到80%以上,党员班组覆盖率达95%以上。三是以“搭建平台”为基础,抓好员工队伍建设。近三年,公司投入职工培训经费一千多万元,培训员工2万多人次。目前,公司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23人,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15人,省部级优秀专家、技术能手、技能大师15人。

  实施惠民工程,构建幸福企业

  公司始终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促进公司和谐稳定。公司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把职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实施惠民工程。2011年,公司实施了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九大民生工程,共计投入经费一千多万元,完成了“安居工程”、“最低工资保障工程”、“健康工程”、“道路提质工程”、“运动场馆修建工程”等民生工程。同时开展了“金秋助学”、“爱心派送”、“健康帮扶”等活动,5年来,发放救助金600多万元,惠及职工2000多人次; 2011年员工人均年收入较“十五”末翻了两翻,跃居地方企业前列。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群众评议满意度均在98%以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