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渑池县仰韶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渑池县仰韶镇党委先进事迹

  仰韶镇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城北,是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发祥地,也是渑池县产业集聚区所在地。镇域面积96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231个村民小组,3.6万口人,共有35个党支部(农村党支部25个),1162名党员(农村党员865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仰韶镇党委以“创先争优增活力,创新理念谋发展”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各种载体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两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十快产业聚集区、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转思想,营造亲商爱商氛围

  镇党委按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要求,从“抓支部、强教育”入手,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先进地区发展工业、围绕工业发展生产的先进经验和作法,邀请党校教授举办经验讲座,组织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在征地、拆迁等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亲商、爱商、护商氛围浓厚。两年来,全镇共修建了7条总长26公里的工业大道、全长23.7公里覆盖整个工业区的煤气管网,筹建了年处理污水3万吨的中水回用项目,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环境的优化,吸引了东方希望、中色东方、天瑞铝业、博世电器等全国知名龙头企业集团入驻,形成了250万吨氧化铝、10万吨铝加工、20万吨氢氧化铝、6万吨氟化铝等产业规模,一举成为河南省重要的铝工业基地;2011年又新引进了博世电器200万台电冰箱和200万台洗衣机生产线、荣盛电器、士达恒节电器等项目,促进了经济转型飞速发展。2011年,全镇开工建设12个市县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9.16亿元,其中7个规模项目于年底前建成投产。国务委员马凯、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等中央、省、市领导先后多次到仰韶镇视察,对快速发展的工业态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充分肯定。

  树理念,大力开展党性教育

  镇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抓学习,强队伍”,打造“五带头”共产党员。为扩大学习效果,学习中实施三个转变:一是理论学习变“枯燥”为“生动”。每周支部学习采取“一选择二提问三讨论”模式,由村三委干部轮流组织,结合村实际选定学习内容,课中结合村务提出一到两个问题,学习结束开展讨论,发表各自看法,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党员活动变“单调”为“丰富”。两年来,镇党委指导各支部先后组织了到境内企业参观、开展义务植树、仰韶文化及曹端理学座谈会、为党的生日献礼等活动200余次,活动中有参观、有讨论、有娱乐、有劳动、有评比、有奖励,党员们在其中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成果、赢得了信誉,心理得到极大满足。三是思想教育变“被动”为“积极”。紧紧抓住远程教育平台,号召全镇农村党员先学习、先提高、先致富,致富后结交帮扶对子,带动亲戚朋友,年初承诺和年底践诺“亮牌”公示,镇党委每年底评选“帮扶先进”,进行物质奖励。截止2011年底,全镇共有120余名50岁以下党员通过种植、养殖、运输、务工和发展第三产业等实现脱贫致富,共带动380余户5600余名群众脱贫,2011年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2.7万亩,养殖户90余户,农民人均增收680元。

  育典型,注重发挥示范带动

  坚持将培养、树立、学习、推广相结合,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全镇25个农村党支部全部达到“五个好”标准,并涌现出了苏门村党支部、东阳村党支部等一批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全镇其它村全面提升。镇党委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支部书记座谈会、现场观摩会,加强互动交流,结合领导点评表先督后,营造“向先进学习”的干事氛围。县、镇联合拍摄的电教片《苏门的选择》和《东阳进行时》,在国家、省、市远程教育平台上播出后影响广泛,选树的曹官虎、张成群、张英凤等8名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市、县表彰。用身边事鼓舞身边人,实现了老典型不断提高、新典型不断涌现、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典型培育格局,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促发展,坚持实施优胜劣汰

  开展“三进三看”活动(即:进支部看形象,进村庄看发展,进农户看变化),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评议,实行村级干部绩效考核,通过“测、访、查、评”的方式每年两次对党员干部进行考核,不合格的扣发50%绩效工资,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结合工作实绩对各村分成四个奖励档次进行评定发放奖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热潮。2011年11月,全镇25个村全部按照选举程序顺利选出了新一届村三委班子。2012年3月,仰韶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村级组织换届先进乡镇”,并作为全市先进迎接了省民政厅的检查验收。将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全镇工作总体目标,扎实开展“两抓一促”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6件,为群众办实事280余件,实现了“自来水管家家用,水泥路面户户通,标准化卫生室村村有,合作医疗人人享”的农村发展新面貌。201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15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223元,财政收入6600万元,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市、县前列,呈现出干群和谐、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