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开发经营景区景点为主营业务的国有上市公司,现有9个党支部,党员89人。近年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精品战略,突出“党旗更鲜艳,服务更满意”主题,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获得了广大游客好评,促进了旅游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双促共赢。公司2011年游客接待量突破600万人次,同比增长40%,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

  在靓化旅游服务窗口体系中树立标杆

  作为张家界景区的龙头企业,公司党委强化名片意识、标杆意识,积极在靓化旅游服务窗口中创先争优,以便更好地为民服务、为游客服务。一是完善窗口体系,拓宽服务领域。公司形成了以集团党委、下属公司党支部、示范岗党小组为主体的窗口体系,重点设立了五类岗位:即在核心景区设立党员义务咨询台,在景区沿线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游客服务区设立党员示范岗,在游客生活区设立党员责任区,在景区环保客运车队设立党员先锋号。二是确立窗口标准,规范服务行为。下发了《关于建立“五好四化”标准服务体系的通知》,制订了《旅游服务标准手册》,采取广泛讨论、集中轮训、现场示范、考核上岗等形式,组织举办了9期标准服务培训班,考核测评优秀率达99.38%。三是开展窗口创建,激发服务热情。积极开展创服务标兵、创满意窗口、创优质品牌的“三创活动”,设立党员示范车12台、示范船3艘、示范站场和示范售票窗口4个,评选服务标兵20名,推选优质服务品牌3个,公司救助游客达1700多人次,归还失物3100多件,价值逾千万元。普遍开展党员服务监测活动,将党员照片、姓名、职责在服务范围内进行公示,实行党组织、游客双向推选,对党员进行打分评比,充分展示了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赵明健,“勇救韩国跳水女游客”的高健和拾23万元重金不昧的刘湘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广大游客纷纷反映:“在张家界旅游,我们感到舒心、开心、暖心、放心。”

  在打造党建精品旅游线路中创先争优

  按照“设站、布线、营销”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一线五站”党建精品旅游线路,实现旅游与党建的深度融合。一是规范化设站。按照主题类型,先后设立环保客运驿站、宝峰湖驿站、十里画廊驿站、贺龙公园驿站、张旅集团网上驿站等五个党建驿站。每个党建驿站都有展示主题和推介亮点:环保客运驿站以党支部战斗力为展示主题,以省级先进党组织、省级党建示范点为推介亮点;宝峰湖驿站以党员先进性为展示主题,以全省道德模范候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赵明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为推介亮点;贺龙公园驿站以红色阵地为展示主题,以秉承贺帅精神,献身景区事业为推介亮点;张旅集团网上驿站以党建信息化为展示主题,以党组织和党员实现零距离沟通为推介亮点。同时,在五个党建驿站积极开展“五小服务”活动:即一份小景区宣传册、一张小党建精品旅游线路图、一个小药箱、一把小雨伞、一张小凳子。“五小服务”活动赢得了游客的广泛好评,满意率达到100%。二是特色化布线。坚持以党建驿站为基点,以整合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为重点,连点成线,精心打造了3条党建精品旅游线路,以期达到在展示张家界绝美风光的同时,集中展示张家界旅游窗口党建工作成果。三是多样化营销。编制了党建精品旅游线路图、接待手册和宣传册,联合环球国旅、天马国旅等数十家旅行社对党建线路进行推广,采取专项促销、主题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进行重点集中推介,2011年党建精品旅游线路接待游客600多个团队近30000人。

  在建立健全服务长效机制中巩固提升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不断建立健全服务长效机制,以此巩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让广大游客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一是建立健全联系制度。公司党委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创先争优联系点制度。党委成员选择一家下属公司作为联系点,下属公司党支部委员选择1-2个示范窗口或示范岗作为联系点,每月在联系点开展调研至少5天以上,每年申报、创建1个以上创新创优成果项目。二是建立健全督查制度。严格实行“月报告、季督查、年考核”,各示范窗口、示范岗每周向各下属公司党支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各党支部每月向公司党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公司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半年组织一次讲评,总结经验教训,解决困难问题,推进创先争优。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公司党委根据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应承担的职责,在全省率先建立了KPI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旅游有机结合。同时,构建了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服务代表参评、网络(平台)监评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导游亿元保险”工程,为在张家界注册登记的3000名导游每人投保10万元、总保额达3亿元人民币的人身意外险,给在张家界带团的非张家界注册导游每人赠送保额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在导游队伍中的影响力、凝聚力,2011年有12名导游加入了党团组织,有25名导游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旅游窗口行业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战斗力不断增强,初步达到了“党旗更鲜艳、游客更满意”的良好效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