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抓争创,抓好争创促发展,把创先争优作为强大动力注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实践中,作为精神追求融入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中,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

  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校园之优

  瞄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找准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攀越计划”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创先争优夯实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应用学科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创立“泰山学堂”,开设“彭实戈班”、“蒋民华班”等特色试验班,深化“三跨四经历”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了具有山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坚持学术创新,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实施《学术振兴行动计划》,各类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实现新突破;8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启动“2011计划”,推进协同创新,着力建设若干一流学科。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批名师俊才加盟学校。实施了“十百千”人才工程、“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加大杰出人才引进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完善人才服务支持体系,不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四是深化国内合作,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顺利签署省部共建协议,紧密对接山东乃至国家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结合,打造了山东发展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高等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五是推进文化建设,为文化传承创新作出新贡献。进一步明确办学宗旨、校训、校风、校歌、主色调,努力打造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最有代表性的大学;突出“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的主题,成功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使之成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学术交流、凝聚师生校友的平台,学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创为民服务之先,争民生改善之优

  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党委常委率先垂范,带头在有关学院、学生班级及基层党支部建立了联系点。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建立了学校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管理服务、学院具体负责、学生积极参与,全校通力合作的“四级联动”就业工作机制,使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就业率不断提高,2011届本科生就业率达90.24%,研究生为80.36%。二是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构建了“物质保障、精神激励、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助学育人体系,通过实施“添翼工程”,做到了“扶贫、扶志、扶能”的有机结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2010年度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关心重视青年教职工成长发展和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完善青年管理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机制,丰富和完善融知识学习与人格培育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三实三又”即“基础扎实又富于探索与创新,作风朴实又善于表现与沟通,做事踏实又勇于开拓与进取”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四是集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实施了学生宿舍改造、办学条件改善、学生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稳定机制、教职工宿舍区环境优化、专家公寓、青年教师公寓和教工住宅建设等“十大民生工程”,改善了教育教学基础条件。

  创基层组织之先,争队伍建设之优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活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在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深入开展了“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教育,不断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各基层党委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活动。如经济学院党委找准党支部建设工作重点,关注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开展“名师讲人生”、“校友进班级”、“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历史学院党委与高青县共建党员教育和实践基地作为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重要活动之一,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控制学院党委要求切实提高党员意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服务。

  创学习宣传之先,争党群共建之优

  一方面,用典型的力量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在建党90周年之际,学校隆重表彰了1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92名优秀共产党员、5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抓住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终身教授”、“育才功勋”、“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在校报上开辟专栏《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集中报道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学校群团组织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巾帼建功、创建红旗团组织等活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创先进、争优秀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用理论成果提升活动水平。加强理论研讨,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专家优势,采取项目委托的办法,组织党建研究专家就创先争优有关理论问题进行重点攻关。《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普遍性、特殊性、规律性:高校创先争优活动三重解析》在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专委会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