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资兴市黄草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资兴市黄草镇党委先进事迹

  黄草镇位于东江湖畔,是典型的库区、山区、林区和国家4A级景区东江湖的核心景区。辖1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3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万人。党支部20个、453名党员。近年来,镇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旅游兴镇、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城建靓镇、人才强镇、魅力城镇”六大战略,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黄草。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百强乡镇、湖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郴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不断促使“创先争优”成为一种价值取向

  一是科学定位,明确创争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冲刺百强县”目标,提出了“致力三个发展、争创两个示范”(致力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争创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镇、争创全省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示范乡镇)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并写入镇党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全面推行年度承诺、实事承诺、专项承诺“三位一体”模式,坚持“四不通过”原则,确保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与总体目标“无缝对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武装头脑,树牢创争意识。开展“热爱黄草人人有情、建设黄草人人有责”大讨论以及“冲刺百强怎么看,黄草发展怎么办”金点子征集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以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为抓手,强化创先争优意识,确保点出动力、评出了压力、比出了积极性。三是融入实践,选树创争样板。制定了党员行为规范,开展了“诚实守信标兵”、“群众满意窗口”、“星级农家游”、“景区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无一起制假售假、“宰客”甩客、哄抬物价等现象。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共为游客找回丢失财物126件次、挽回经济损失54万元。针对少数干部不太安心基层工作、回城愿望相对较强等情况,镇党委大力推介了坚守偏远村小任教22年、用生命兑现承诺的党员教师罗戊珍先进典型,得到了《中国教育》、人民网的重点宣传。

  不断引导“创先争优”成为一种内生动力

  一是整合村级组织资源,推进“1+2”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有效整合村民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实行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经济联合会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核心的“1+2”村级模式,有效提高了村党组织整合、激活、优化农村经济、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资源的能力,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开拓了一条崭新路径。农家游专业协会党支部率先启动了农家游提质改造工程,促进全镇旅游产业增收462万元,超额完成5000万元的既定任务,前程村、丰林村、坦头村还被评为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二是规范村组干部管理,实现“四个拓展”。全面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实现“四个拓展”,即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由专职村干部向组干部拓展,村干部工作重点由分片联组抓社会事务向抓产业、上项目拓展,抓工作落实由“村为主”向“组为主”拓展,村组干部由“就地”培养拓展到市直机关单位、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积极探索村干部廉政养老金制度,任期届满、审计合格的按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共发放82人、19.68万元。三是深化党员设岗定责,实现“十有目标”。按照“自愿申报、双向选择”原则,引导广大党员“认领”景区保洁、经济发展、公共事务、思想政治工作等岗位,并发给“党员上岗证”,与其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评选“每月之星”,促进无职党员由“无岗变有岗、无责成有责”,实现了“十有”:村务公开有党员监督、思想工作有党员疏导、产业发展有党员引导、计划生育有党员监控、治安联防有党员牵头、文明创建有党员示范、村内卫生有党员督促、通村公路有党员养护、引水工程有党员维护、退耕还林有党员管护。

  不断推进“创先争优”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一是健全联系群众机制,全心服务。积极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镇里成立了群众工作站,各村成立群众工作组,各村民小组成立了以党员中心户为骨干的联系群众工作网络,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制度,采取走访、接访、约访、电话、书信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共收集社情民意763条,办理747件,办结率为97.9%。二是健全党务公开机制,全面监督。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要求,实现党委单一决策主体向由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的多元决策主体转变。在旅游接待点、集市、村设立永久性的“党务政务信息之窗”,向群众、游客发放8400余张“便民服务卡”和《涉农涉诉政策简明读本》,方便了群众办事,推进了党务政务一体化建设。2010年,在全市率先建立的农村公共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55宗、涉及金额近1000万元,无一例暗箱操作、群众投诉和越级上访。三是健全分项落实机制,全员争创。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分项落实、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党员干部工作组、一抓到底”的项目化管理模式,推行“月考评月通报”制度,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全镇实现GDP8.3亿元,较2008年增长813%;完成财政总收入2300万元,较2008年增长2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较2008年增长320%,农民人均纯收入6450元,较2008年增长36%。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