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寿县寿春镇九龙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寿县寿春镇九龙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九龙村是回族群众聚居的民族村,全村41个村民组,总人口6218人(其中回族人口3250人),5630亩土地,村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党员136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总支通过抓党建、兴产业,抓民生、促和谐,带领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使一个难点村发展成为一个示范村。村党总支多次荣获市、县“五个好”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标兵等荣誉称号,2011年,九龙村被安徽省民委授予“和谐民族村”称号。

  分类确定主题,明确争创目标

  创先争优活动一开始,村党总支就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识不够的问题,把思想发动作为开展活动的切入点。在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了“用党旗引领建设新农村、让农民过上美好生活 ”的活动主题。根据农村党员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和就业等情况,把136名党员分为村干部小组、普通党员小组、外出务工党员小组三个类别。根据各小组党员的特点,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确定了各小组学习的侧重点:村干部小组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带领群众致富水平”为重点;普通党员小组以“争当群众的贴心人,争做致富的带头人”为重点;外出务工党员小组以“学习先进技术,增强就业能力,做新型农民引路人”为重点。各党小组围绕各自的侧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切合实际的思想发动和分类培训学习,在全村党员中形成了争当优秀、争做模范的思想共识。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

  针对群众需求,村里建成了集党务、政务、学习、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三个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岗,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受理各种业务,方便了群众办事,实现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零距离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村党总支围绕“访民情、听民意、办民事、解民忧”,与镇干部一起深入开展“周三驻村服务日”活动,共接待群众来访25人次,走访农户786户,受理办结民事17件,解决民事纠纷11件,提供就业、技术等信息咨询385人次,群众高兴地说:“星期三”是我们办事情的“方便日”、讲心里话的“交心日”、得实惠的“民生日”。党总支还建立了12名流动党员台帐,三位支部书记定期到流动党员家中进行家访,传达学习内容。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创缘塑业企业老板葛峰、食用菌种植大户陶祝超、摩托车经营户陶祝望等致富能手先后加入了党组织。村党总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和引导广大党员学习科技、法制等知识,带头兴办种养基地,带头领办劳务输出、农产品经营,使党员成为带动村级经济发展的能人,同时,加大党员帮带力度,党员中的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分别帮带1到2户生活困难的党员,通过资金援助、技术传授、项目分享等措施,帮助他们创业致富。

  运用群众智慧,破解发展难题

  地处城郊的九龙村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还是面临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群众增收难、基础设施薄弱等难题。针对上述问题,村党总支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汇集群众“金点子”15条,并将设定的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完成乐林钢构三期工程征地工作等方面的 8项承诺和党员个人的162项承诺进行了张榜公示,认真践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了果树、草莓、大棚蔬菜和食用菌四个协会,帮助农户扩大草莓、大棚蔬菜和食用菌种植规模,培植优质食用菌13棚、草莓60亩、果树30亩,带动300户农户脱贫致富。依托绿康果树研究所,组建专业合作社,引进新技术,培育优质苗木繁育基地100亩,吸引周边1000户农民从事优质苗木种植,使村集体每年增加5万元收入。利用紧邻寿县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已有乐林钢构、创缘塑业、兄弟电子、敏旺制衣四家企业落户九龙村,其中乐林钢构实现投资超亿元,已成为县级骨干企业,共实现工业产值3.1亿元,实现利税1800万元,不仅有效带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而且解决本地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就业,有力地推动了民族之间的团结和谐。

  服务群众得满意,群众评议赢信任

  经济发展了,就要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村党总支先后兴修水泥路11公里、石渣路6公里,水渠清淤近万米,修建大隗至黄圩、大隗至塘北1100米水泥路,居民点安装了35盏太阳能路灯,为村里30名残疾人积极争取每人1000元的生产发展启动资金,为村里8名种养大户争取小额信贷资金2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解决了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为少数民族农户增收、致富增添新的发展动力。支部好不好,党员来投票;党员行不行,群众来点评。村党总支把接受群众评议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成效的“试金石”,按照“请群众参与、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议、受群众监督”的原则,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工作,4个党支部和136名党员在年初开展的群众评议中,满意率均在98%以上。同时,村党总支对群众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