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是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重要分支机构,负责无锡地区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和监督管理。局机关现有干部职工512人,局机关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35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紧扣为民服务主题,突出“人民质检、为民服务,以质取胜、创先争优”主题,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9月17日,李源潮同志在视察该局时给予高度评价。2012年1月,局机关创先争优工作被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评为突出贡献奖一等奖。

  融入中心,积极有为

  坚持把促进无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局机关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重点,紧贴无锡实施“八大工程”、打造“四个无锡”的奋斗目标,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民心满意工程。一是主动服务。全局各级部门领导深入走访企业500多家,召开座谈会200多个,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8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560项。主动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紧密联系机制,创设了“国检惠贸”服务品牌,3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重点服务。自觉把服务重点产业、重点工程,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职责,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为光伏、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扶持打造检验检测服务外包基地,为“无锡制造”拓展国际市场。先后为600多家企业免费培训200场次,为420家企业送法上门并签发优惠产地证书5万多份,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减免关税1亿多美元。三是提速服务。加快进行检验检疫流程再造,建立网上服务大厅、移动CIQ、报检QQ群、“12365”投诉处理热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推行“感知质检”工作模式,对特殊监管区进出口货物按需分批流转、即时配送。设立重大活动、重点项目报检专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信息化系统即时进行风险管理和分级管理,实现了科学监管、高效服务。

  “三诺”并举,履职尽职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围绕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国门生物安全等职责任务,开展窗口服务“三诺”活动,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一是全面承诺。局党组在外贸企业座谈会上,公开作出服务承诺;全局10个党支部围绕增强服务透明度、改进服务作风、方便群众办事制定承诺,235名党员围绕为民服务履职尽职提出个性化承诺。二是公开亮诺。局党组成员分解落实承诺亮诺督导责任区,并在公开承诺书上签名。全局5个办事处和3个中心分别在报检大厅、局域网以及当地媒体网站公示承诺内容,深化“亮牌示范”活动,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三是真情践诺。局党组开展集中调研、集体攻关,突出解决转型升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4名党组成员结合“三解三促”深入一线开展“以心作桥、沟通检企”活动,先后赴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280多次,实施为民服务项目70项,制定优化服务举措270项,解决服务对象反映的突出问题90个。广泛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各处室都与一个企业结成帮扶对子,面对面实施指导,开展了支持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建设“西港特区”、让无锡市民吃上进口“放心肉”、帮扶无锡阳山水蜜桃出口香港等一系列惠及企业、深入民心的活动。

  内外树标,互学互促

  立足打造现代化一流强局,明确“立系统内外标杆,找发展大小差距”的创争要求,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一是内树标杆,结对共进。开展“夺杯竞标”活动,全局评出8个示范集体和20名标兵个人;各处室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活动,树立各层次、各专业标杆集体10余个,做到学有榜样,推动创先争优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二是外学先进,跨越升级。与南京检验检疫局、红豆集团、无锡市东亭镇长流社区等结成互帮互学对子,更深程度推进思想解放,更大力度推进跨越发展,形成个个争先、处处争优的生动局面。

  以文育局,挖掘特色

  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永恒的精神追求,着力打造追求卓越的行业先进文化,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为全局发展增添活力。一是凝练“致忠于国、致诚于人、致精于业、致卓于绩”的无锡检验检疫精神,确立打造“法治质检样板区、服务发展先行区、人才强检示范区、科技质检实验区、和谐质检模范区”的五区强局的发展目标。二是提炼各具特色的理念准则。总结工作标准和行为准则,提出“同明相照、同令而行、同心协力、同甘共苦”的“四同”行为理念,“以民为先、以勤为本、以德为重、以廉为纲”的“四以”廉政准则等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理念、口号。三是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窗口文化。运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统一形象标识、窗口设置和工作规范,深入开展“三创三争”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检务窗口“阳光服务”品牌,树立无锡检验检疫重服务、促发展、争一流的新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