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国有大型军工骨干企业。公司前身系李鸿章于1865年创办的金陵机器局,是中国近代工业和兵器制造的摇篮之一,现是我国航天防务领域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航天型号产品总装实验基地。公司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94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坚持把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摆在同一条跑道上谋划、组织和推进,取得了组织添活力、企业增效益、职工得实惠的“多赢”效果。

  开展“立项夺标”

  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效果如何,关键要看在促进中心任务完成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发挥作用如何。为此,活动一开始,公司党委就明确提出,以“增长提速、结构提升、效益提高、信心增加、后劲增强”为目标,深入开展“立项夺标”活动,努力把创先争优融入到每一项工作任务中。立项夺标,就是公司每年将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任务,细化分解成具体项目,由基层党支部以竞标方式争取。夺标成功后,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考核标准,并在公司内部作出公开承诺。为推动夺标项目落实,各支部有的把夺标任务分解到车间、班组,开展夺标竞赛;有的把厂区、车间的宣传栏、光荣榜利用起来,一边贴上工作目标,一边贴上承诺内容,让大家天天看、比着干;有的还专门成立夺标项目攻关组,及时攻克科研生产难题。两年多来,公司共设立夺标项目450个,完成率达100%,有力促进了中心任务的完成,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以年均15%和33.5%的速度在增长。2011年,公司利润总额是年计划的5倍多。2012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倍,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目前,“立项夺标”活动已作为创先争优成功经验在航天科工四院全面推广。

  推行“一岗一诺”

  为促进创先争优在每个岗位落地生根,公司党委专门明确“一岗一诺”的三条标准,即要相像、适度、能量化。相像,就是要像这个人、像这个人的岗位;适度,就是承诺目标跳起来就能够得到;能量化,就是看得见、摸得着。按照这一要求,全体党员职工每年都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要求作出公开承诺,有的是一句话,有的是几句话,具体实在、可信可行、可考可评。如,十五分厂党员徐建海承诺“保证任务不在手中晚点”,2011年共完成工时8136小时,相当于3年的工作量;215所数控加工部党员徐斌承诺“不在自己的岗位上出一件次品”,2011年他的产品优质品率达100%;研发中心青年工程师、党员郑德全承诺“向我看、跟我干,我的岗位是模范”,在“天宫一号”空间推进系统大型燃料贮箱膜盒研制过程中,他因完成任务出色,获得中央企业“天宫一号”与“神州八号”交会对接任务“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据统计,开展“一岗一诺”活动以来,一线党员每月完成工时均超过平均工时100小时以上,工时费用率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

  坚持党群共建

  为营造党群共建齐争共创的氛围,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典型一起树。围绕“二次创业我争先、再铸辉煌我奉献”主题,先后选树56名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党员、有职工,有的来自科研领域、有的来自生产一线。专门制作《旗帜》和《先锋》两部专题片,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岗位一起设。以车间、班组为单元,成立“青年突击队”、“科技攻关组”,在生产、科研一线,设立“创先争优岗”、“标兵机台”,让党员、职工一起参与创争,吸引一大批职工参加到创争的行列中来,许多职工还主动参与了党员的公开承诺活动。三是活动一起搞。无论开展“夺标竞赛”还是“劳动竞赛”,始终坚持党员、职工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形成你追我赶、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的第一年,公司就实现营业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15.6%;公司承担的型号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中央军委高度评价。

  强化工作保障

  公司党委要求,党员作出承诺后,党组织不能只当“观察员”,而是要全力搞好保障,当好“服务员”,为党员职工履行、兑现承诺创造条件。为此,活动启动后,公司党委建立了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完善了公司领导民主接待日制度,及时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相继出台职工收入增长、优秀员工疗养、困难职工救助等一系列政策。两年多来,公司先后4次提高职工收入,平均增幅16.6%;组织370名优秀员工分17批到外地疗养;累计为在岗和离退休困难职工送去救助资金482万元,惠及5351人。公司党委还积极开展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去年共为职工办实事152件,投入资金314万元,其中,“健全能级职务体系,打造人才成长双梯制晋升通道”,被评为航天科工集团职工群众“十大满意实事”。各基层支部按照公司党委要求,每年开展“送温暖大走访”活动,2011年共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421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