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与郴州临武、广东连州相邻。这个人口来自11省(区)72县的千年古村,5000余村民中竟有唐、陈、李等103姓,成为湘南名副其实的“百家姓第一村”。近年来,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引领下,这个昔日的“失控村”变成了先进村、“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上访村”变成了文明村,先后荣获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村、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廖仁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毛俊村的事迹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多次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新湘评论》栏目宣传推介。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专门批示:“毛俊村的变化,说明关键在于干部、关键在于干部作风、关键在于干部心中是不是装着人民群众。”蓝山县委号召全县行政村学毛俊村,村干部学廖仁旺。

  依法治村:稳村安民和谐路

  过去,毛俊村因村民来源不一、素质参差、利益多元而引发的各种矛盾此起彼伏:村委会办公场所遭村民强占;村集体林场被村民瓜分;村里形成了“108大”、“72大”、“36浪”等几大恶势力,他们在村里为非作歹,组织宗派械斗,群众苦不堪言。

  如何将这股歪风刹住?村支“两委”班子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在县委驻村工作队和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支持下,成立治安大队,对顽固分子给予严厉打击,并利用帮派人员亲属做工作对他们内部进行分化,还邀请县法制办的同志来举办学习班,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教育。这些措施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帮派组织纷纷瓦解。如今,曾分别是“108大”和“72大”的“老大”曾昭正、廖国建现在已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廖国建还投资700多万元在村里办起纳米活性碳厂。

  民主管理:凝心聚力长久路

  1989年,毛俊村因山林权属纠纷接待调解工作队伙食费超标,引发公愤,村民一涌而上将村里30亩松树砍光,造成集体损失3万多元,毛俊村也从此失控了。

  事情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但毛俊村的现任村干部一直铭记在心。他们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将小至一瓶墨水、一本稿子,大到上万元的开支全部向群众公开。2011年,毛俊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但用于村里的日常开支不足10万元,97%的收入用于民本民生项目建设和发展集体经济上。村里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对各项工作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定期对村干部履职践诺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与村干部报酬挂钩。从此,群众对村干部的工作衷心拥护。村里因建设新农村和开发工业园区,需搬迁坟墓180多座,拆除村民住房102间,搬迁7栋。共产党员洪民仁、村民小组长唐宏运、村民唐基启等二话不说,带头把祖坟迁走。年过80岁的老党员肖成佑没等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就主动要求儿子拆除自己的住房。在他们的影响下,不到2个月时间就全部拆迁完毕。

  壮大经济:强村富民小康路

  以前的毛俊村,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公益事业靠摊派,订份报纸都要村干部掏腰包,群众更是怨声载道。

  长期以来,地处东寨山下的毛俊村人主要靠做竹木手工生活:编箩筐、织竹席、做竹椅……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小打小闹加工竹木器具批发给附近小商小贩的经营模式逐渐被淘汰。村支“两委”的干部通过外出招商,引回了46家竹木加工企业,实现年产值上亿元。不仅为本村农民工创造出500多个就业岗位,而且增加了集体收入。现在,全村基本形成了以工、贸、林、农为主的立体化产业格局,从事非农产业的劳动力达到1200多人。通过整合资源、以地生财、滚动开发,截至2011年底,毛俊村集体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2万元增加到3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600元;全村固定资产达2000余万元。毛俊村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党建引领:创先争优文明路

  在毛俊村,村支书廖仁旺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自费到江苏华西村、安徽凤阳小岗村、长沙红星村等全国有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考察学习;他清正廉洁,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承诺:贪污一分钱,认罚一万元。每年为村里开支近2万元的交通和接待费用,他却从没到村里报销过一分钱。正因为有个好书记,村里的干部个个都舍小家为大家,每年为村工作时间都不少于200天。现任村主任范余标,原来是开大货车、跑长途运输的老板,当选为村干部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卖掉了汽车,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工作上。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全村90%以上的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45名党员成为经济能人和致富能手。全村75 名党员,每名党员都联系了10户以上的村民,并结对帮扶1名困难户。一些经济能人受党员干部的影响,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去年,在广东经商办企业的唐基安、牛锋等16名老板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毛俊村被列为省级创先争优示范点后,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群众自发的创先争优也蔚然成风。党员干部在村民大会上带头在政治、工作、廉洁、奉献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村民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文明共建等方面上跟进承诺。村成立了团支部、老协、关协、妇代会,组织了龙狮队、文艺队、书画协会等群团组织,经常开展耍狮、舞龙、拔河比赛、书画竞赛等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村里每年都要大张旗鼓地表彰由群众评选出来的优秀党员、青年致富能手、敬老爱幼模范、巾帼能手、文明家庭、卫生示范户等先进典型,树新风、扬正气。如今,毛俊村已成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和谐乡村。该村关协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毛俊村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