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永州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永州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永州市国税局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治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创先争优活动有机地融入到税务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局机关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企业服务年活动优秀服务单位、全省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全省国税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全市十佳书香机关、全市十佳人民满意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满意单位。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班子带头

  与时俱进,用先进理念武装头脑。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季度组织包括县区局局长在内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不少于3天的中心组学习,市局党组成员坚持每年读3本党的理论书籍,撰写1篇学习心得。2011年该局党组被评为全省首批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统筹安排,用系统培训提升素质。2011年,先后组织全市国税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清华大学提升领导力培训班;两批次赴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党校参加全市国税系统副科级领导干部执行力培训班;联合市委党校分多个批次,对各县区局新提拔的正股级科室负责人进行操作力培训,提升全市国税系统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

  科学决策,用制度强化民主集中原则。通过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对涉及重大事项与问题,由党组讨论,科学决策,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对领导分工和联系单位实行定期轮换。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些重大决策作出之前,都组织专门班子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再由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沟通,充分酝酿,集体做出决策。

  丰富载体,激励党员干部

  坚持“书香树人”,塑造机关学习氛围。定期组织读书报告会,开辟“崇德尚廉·书香国税”读书讲坛,举办摄影、根艺、书画展,形成浓厚的特色文化氛围;开展“我荐一本好书漂流”评比竞赛,每个干部推荐一本好书进行传递“漂流”,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

  坚持“民主聚人”,扩大基层党内民主。在党员点评评议中,立足支部和党员的本职岗位职责,督促党员干部提高工作绩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务公开工作中,坚持公开内容、程序和时限“三规范”,突出公开形式和监督检查“两环节”,长期公开项目每年度更新一次、定期公开项目每季度公开一次、即时公开项目在公开事项完毕后3天内及时公开。

  坚持“科学育人”,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对40岁以下的青年税干建立管理台帐,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制定学习及成才计划,鼓励他们参加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考试,实行跟踪管理。每年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岗位练兵、能手选拔、税收实践和统一考试等学习活动,从中发现人才。2010年,全市国税系统参加“三师”资格考试的共有115人。

  科学管理机制,发挥部门职能

  丰富纳税服务形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积极开展“星级办税服务厅”创建,加强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在全市11个县区局推行“一站式”服务、开通全职能窗口。其中,1个办税服务厅被评为“五星级办税服务厅”,4个办税服务厅被评为“三星级办税服务厅”。以排忧解难为主题,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建立税企联系卡,切实保障纳税人权益。实现全市各县区局办税服务厅“零投诉”目标。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提升税收征管质效。深入开展“税源精细化管理能手、个体税收征管党员样板街和征管质量示范单位”评比活动,引导和调动基层税收管理员工作积极性,夯实税收征管基础。积极稳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试点,从机构设置、业务重组、征管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初步构建起“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税务稽查”三位一体的新型征管格局。2011年全市国税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

  提高机关效能,转变干部作风

  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出台《永州市国税部门内控机制建设手册》,梳理查找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风险点898个,制定防范措施1902条,市委市政府将该局经验在全市进行重点推广。加强“两权”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对重大行政管理权和税收执法权进行全程监督,2011年,局监察部门共参与“两权”监督16项,其中参与税收执法权监督2项,参与行政管理权监督14项,涉及金额322.8万元。

  开展作风整顿,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先后开展了“三排查三落实三增强”、“三帮三促”等活动,邀请纳税人“挑刺”,排查各级国税机关存在的问题,查找干部思想和队伍管理上的不足,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72条。组织全市科级以上税务干部400余名,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的干部作风整顿会议,深入剖析税务系统内部违法违纪案例,公开曝光处理违纪人员,增强了国税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干部队伍作风全面好转,在2010和2011年社会各界参与的对全市25个执法单位投票评比中,均名列第二,被评为永州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满意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