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河东街道訾营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河东街道訾营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河东街道訾营社区面积2.25平方公里,辖9个居民组,居民10536人。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71名。近年来,訾营社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社区“两委”一班人牢牢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放松,在“团结群众谋发展、带领群众求发展、依靠群众快发展”上狠下功夫,致力于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并将发展成果与居民共享,不断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近年来,社区党委多次被省、市、区委评为“五个好”党支部、红旗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其中2006年11月被安徽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徽百佳社区,2011年被区委授予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强基固本,为创先争优提供组织保障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訾营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力争在“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中创先争优。一是选贤任能,强化社区班子建设。通过“两委”换届和企业班子推选,一批政治素质高,奉献意识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团员、社区居民充实到社区班子及企业领导岗位,为社区班子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率先垂范,党员创争展现风采。在市政建设重点工程中,訾营社区拆迁安置任务繁重,但广大党员在涉及到切身利益的形势面前,以大局为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党员干部及其亲属的带动下,訾营社区拆迁工作进展顺利,拆迁面积20000多平米,涉及到70户居民,无一户上访,实现了和谐拆迁、满意拆迁。

  加快发展,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创佳绩

  一是创新发展思路。訾营社区地处城郊,土地被国家征用后,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成了一大难题。訾营社区党委面对困难,认真分析找出路,确立了重振撤村建居前的轮窑厂、冷冻加工厂等老集体企业作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家征地后的土地赔偿金发展集体经济;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多方筹资贷款,四处聘请人才。经过努力,一举扭转了发展的被动局面。后又适应国家产业调整,关闭传统轮窑厂政策,社区投资近2000万元新上节能环保设备,使用废弃土、炉渣、煤矸石等废弃资源发展新型建材生产,年产值达8000万元。二是抢抓发展机遇。近年来,訾营社区内居住小区逐渐兴起,社区党委通过争取项目,引进资金,筹集贷款,最终建成了一个辐射周边几十里、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大型综合市场。目前,市场年交易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为社区集体创收40多万元,安置了700多人就业。针对目前“大拆迁、大建设”过程中房屋装修需要大量建材的商机,社区及时投资兴建了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并逐步升级成塑钢厂。通过上述发展举措,既增加了社区集体经济的收入,又有效解决了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就业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服务群众,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訾营社区党委始终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上,努力使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位群众。一是解决社区居民子女上学难问题。社区于2003年以来,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创办了阜阳成效中学,餐厅、图书馆、阅览室、学生公寓、带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功能完善。为提高教学质量,面向全国招聘教学管理人员和优秀教师,使成效中学做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目前学校发展到拥有5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000多人的规模,中考成绩连年攀升。2011年中考中,阜阳成效中学考入重点中学人数居全市前列,并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社区每年补贴20余万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条件,让社区子女享受良好的教育。二是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难题。在社区集体企业里,优先为失地、下岗以及大龄就业困难群众安排工作岗位;采取提供免缴卫生费、管理费等优惠措施,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自主创业;积极联系在外务工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带动更多的群众自主创业。目前,訾营社区有3000多名群众参与到了全民创业的队伍当中去。三是解决社区居民参保难和看病难问题。出资10万多元为社区内居民统一办理了新型合作医疗,全部免费进入新农合,社区居民看病难问题得到解决。由社区拿出15万元,统一免费为“两委”成员办理养老保险,实现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保,解除了后顾之忧。四是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创办“慈善超市”,解决社区内五保户、军烈属、困难户的生活问题。每月为65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企业负责人发放100元生活补助;集体出资为社区内所有60岁以上(女55)的群众,全部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五是解决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先后出资200多万元为社区居民修排水管道、桥涵、社区主干道等,实现污水截留、不积水,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真正方便群众。六是解决社区居民文化娱乐问题。目前,訾营社区拟投资1000万元兴建一个集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休闲娱乐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健身场所、图书馆、下岗再就业管理中心等为一体的40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并着手规划打造一条集商业、文化、美化、健身为一体的文化街,让社区居民不断享受到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