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

  党支部先进事迹

  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辖4个村民小组,328户,1456人,有党员58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近年来,楠木桥村党支部坚持“三学三比”强班子、“党建带群建”强管理、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强活力的思路,带领全村走出了一条创先争优“金光大道”,成了声名远播的“小康村”、“红旗村”。

  “三学三比”强班子

  楠木桥村一贯坚持强班子、带队伍、固基础、促发展,建立健全了党员集中学习、党员联系群众、财务审计、“一事一议”、村民会议、党员村民旁听“两委会”等制度,建立了麻阳首家村级多媒体室,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学党章、学理论、学技术,比党性、比能力、比奉献”的“三学三比”活动,要求每名支部成员带头上一堂党课,联系2名党员,帮助一户贫困群众脱贫;每名党员联系2名群众,为联系对象办一件实事好事。近两年来,通过远程在线,组织收看“农业专家在线”直播课堂2100人次,收看科技知识、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等知识讲座1600人次;全村58名党员结帮带对子86对,帮助解决群众困难216处,带动32户困难户“脱”贫致富,带出28名致富能手。

  同时,深入开展党员双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和“党建带团建”试点,按照会议提诺、组织审诺、公开定诺、督促践诺四项步骤,2011年,楠木桥村党支部公开承诺事项5项,已办成4项,党员承诺93条,已落实84条;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为49名无职党员设置了5类12个岗位,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和返乡农民工青年创业团支部,专门聘请知名音乐专家,谱写了《楠木桥村之歌》,村“两委”班子带头唱《楠木桥村之歌》,引领着全村党员群众唱村歌、谱和谐,凝聚了力量。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村勤奋创业、技术致富、知荣守信、文明和谐的风气十分浓厚,村民对党支部满意率达到96%。

  “党建带群建”强管理

  “计生协”这块品牌的运用,就是楠木桥村“党建带群建”、注重发挥社会团体组织的作用的一个缩影。楠木桥村建立了一个50亩的村计生协经济小实体,成立了计生协女子秧歌队、老年响乐队、青年女子军鼓仪仗队,将村务工作有机地分配到协会中,根据广大会员各自优势、特长,进行细化,穿插安排到村里的各个公益组织单元,担当领头羊,长期坚持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自我管理,协助村委会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每年5.29协会活动日上,都大张齐鼓地宣传表彰一批优秀计生协会会员、遵纪守法文明户、优秀三好学生,表演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凝聚了协会会员和村民们的活力,打造了党建精品。2011年,全省计生协会现场会在楠木桥村召开。

  在计生协会运行运用的基础上,楠木桥村先后成立了民主理事维稳分会、农业合作社,仅农业合作社就达到11家,每个群团组织由一名支委或村会委员联系,采用信用联保、经营联盟等方式,加强农村社会管理。近两年来,全村通过民主理事会决策事项36项,通过计生协会开展计生宣传活动48场次,通过维稳协会“日排查、周回访、月调度”20余次,处理矛盾隐患11起,通过专业合作社引进农业科技项目11个,促使了全村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符合标准完工,计划生育率达99%,无一起刑事、重大事故发生,农民人均年增收500元。

  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强活力

  有了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关键还要带领群众干成事,走上强村富民之路。楠木桥村注重发挥好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利用好大学生村官的优势资源,出台一系列优惠制度,采取“要资金筹措资金、要劳力组织劳力、要土地集约土地”的办法,搭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平台。2009年10月,以大学生村官为主导,采取“集体出资金、村官出技术、农民出土地”方式,开发了宝库岭水库一带的土地资源,创办了“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实施了“生态百果园”、“苗俗休闲”、“开心农场”以及“和谐长寿园”项目建设。2010年,按照“引导不主导、服务不干预、帮扶不包揽”的原则,注册了“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推行市场化运作,5年预期产值达1000万元,打造成为苗乡现代农业的培训基地、“湖南省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怀化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通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典范引路,楠木桥村新农村建设井然有序。如今“楠木桥”葡萄、血橙、弥猴桃、黄桃及蜂蜜、天鹅等农产品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村农民人均收入8700多元,有90%的农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95%的农户用上了洁净的电、沼气、液化气、省柴灶等节约型能源;农户的住房地面硬化率过90%,其中60%的农户铺设了地面砖;有线电视入户率达100%;固定电话入户率达80%;移动电话户平达1.5台。

  干部党员奋发有为,村民群众积极创业,成绩层出不穷。楠木桥村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授予全国计生协先进示范村,被中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先进示范村,被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授予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村镇等称号,被市委先后评为五个好村级党组织、全市文明村镇、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谭泽勇也多次被市县评为“十佳”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