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先进事迹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党委,隶属于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成立于2006年,现有党支部32家,党总支1家,党员856名。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以民营企业为会员主体的一家新型行业协会,旗下凝聚了盛大网络、携程旅行、大众点评等上海知名民营企业共500多家,具有很强的行业代表性。2006年以来,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依托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党建的新路。在开展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协会党委进一步探索如何增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形成了社会组织党建与新经济组织党建互动发展,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党的建设与工会建设、团的建设联动推进的新局面。

  夯实基础抓党建

  协会党委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五多”难题:一是民营企业变化多。IT行业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倒闭转型造成党组织撤并频繁;二是党员队伍流动多。基层党支部书记经常换人,给党建工作连续性带来困难;三是预备党员逾期未转正的积压现象多;四是党员“人户分离”的情况多;五是党建工作正常开展的难题多。协会党委通过建立完善党员数据库,做到党员信息情况明;针对党员逾期不能转正和口袋党员等难题,制订实施《关于延期转正的预备党员转正的暂行办法》,解决这部分党员的实际困难。

  协会党委落实上海社会组织创先争优“强基础、强服务、强能力”的要求,热情帮助会员单位中的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对已经建立的党支部,不满足于在形式上成立党组织,更重视发挥党员“五带头”作用、确保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协会党委将多年实践总结汇编成《“两新”组织党务工作指南》,使新老书记工作时有参照,要求上更明确,保证了党组织工作的连续性和规范性。党委高度重视在民营企业中发展党员,先后发展新党员23名,预备党员转正61名,培养参加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59名。行业青年IT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了党组织在行业内的凝聚力和话语权。目前,行业协会党委共辖党支部32家,党总支1家,党员数量达856名,先后荣获民政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上海市“五好”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用好网络抓党建

  “两新”党组织规模小,人员比较分散,用传统方式开展党建工作遇到不小困难。为了提升党组织能力,协会党委以创新争优为动力,根据信息服务行业特点,创先活动载体,搭建了网络学习和活动平台。及时总结推广所辖党支部的鲜活经验,党员教育“游戏式管理”等特色网络教育与网络活动模式在所辖民营企业党组织中不断涌现。在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协会党委利用网络开展重温党史活动,每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将“重温党史系列内容”发送到各位书记手中,又通过公司内网、内部论坛等手段将内容告知到每位党员,提高了年轻党员对党的认识和情感。协会党委还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党支部网上视频文艺汇演,克服了活动时间和活动场所等限制,使党组织的活动更加生动活波、多姿多彩。

  协会党委高度重视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牢牢把握网上舆论引领权。2008年汶川大地震,协会第一时间号召所有网站将屏幕刷黑以示哀悼,受到广大网民的普遍认可与支持。2011年,协会会员单位的一位青年员工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不当言论,协会党委发觉后,第一时间通过公司党组织找到该员工,通过教育使其主动删贴,从发现问题到得到纠正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协会党委用最快的速度消除了网络传播的不良影响,党组织的作用在虚拟社会得到了发挥。2012年4月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后,协会党委又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向各党支部和会员单位发出通知,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着手制定具体方案,抵制网络谣言传播。协会党委通过会员企业对网络世界施加影响,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新的体现。

  紧扣发展抓党建

  协会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不搞“两张皮”,把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突破点,实现党建工作与协会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协会党委积极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扎实推进“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影响力。协会党委积极倡导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互联网违法与违规信息举报中心功能,引导企业诚信办网。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全市性的“企业诚信创建活动”,搭建企业诚信的展示平台。组织企业开展“信息扶贫活动”,成立信息扶贫专项基金,扶持革命老区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提供电脑100台,在社会公益领域为行业党建开辟了新天地。

  协会党委始终把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作为党建的重中之重。在党委和理事会的共同带领下,协会先后参与了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与“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形成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数字内容、动漫、网络游戏等多份有分量的产业发展报告;发起成立上海市电子书产业发展联盟,引进全球最具规模和权威性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落户上海;积极响应市委“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号召,开展上海信息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助力打造“智慧城市”;针对网络游戏行业缺乏服务标准的现状,组织制定《上海市网络游戏服务规范》,并于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成为国内网络游戏行业首个地方性标准。举办“青少年数字创新行动”等品牌活动,促进行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2011年上海信息服务业实现经营收入3075.24亿元,实现增加值1106.21亿元,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六大支柱产业之首。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协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获得国家政府信息化创新奖,2007年被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授予2006—2007年度文明单位,2008年通过上海民间组织4A等级评估,2010年被民政部评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