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冷水江市岩口镇农科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冷水江市岩口镇农科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农科社区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岩口镇南部,距省道S312线1公里,是一个农村社区。全社区共有4个社区居民小组,558人,党员26人。耕地200余亩,山林1000余亩。近年来,社区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为龙头,紧扣“旗帜引领争先锋,科学发展促和谐”主题,以冷水江市委推出的“七一工作法”为载体,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新农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用奋斗目标感召人

  确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农科建设成为规划统一、设施配套、经济发达、文明卫生的社区”的奋斗目标。做好四个公开承诺,即社区支部书记向党员和社区居民的承诺,全社区党员向社区支部的承诺,社区支部向全社区的承诺,社区支部与结对共建单位支部的相互承诺。看得见的目标,摸得着的承诺,深受党员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用科学知识武装人

  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一是倡学习之风。精心组织开展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树”宣讲活动,举行“美德在农科”演讲比赛、知识抢答赛,定期编发创先争优专题简报,开设宣传专栏,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形成重学习、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风尚。二是学农业科技。利用远教网络、阅览室、科普栏等培训推广农业科技知识,邀请省农大专家教授两次到社区传授种养殖技术,增强社区居民科技致富本领。三是学法律知识。每年请镇派出所、司法所干部到社区给社区居民上两次法律法规课,增强社区居民的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用星级评比激励人

  一是在全社区农户中开展以爱国守法、计划生育、环境卫生、文明新风、全面小康为内容的“五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年年评比,户户参评。二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政治理论星、无私奉献星、勤奋敬业星、服务群众星、弘扬正气星为内容的“星级党员”评比活动,按照党员个人自评、群众评议、党内测评、支部审定、公示评选结果的方法和步骤评出星级党员,即五星为优秀党员,四星为先进党员,三星为合格党员,二星为基本合格党员,一星为不合格党员。评为三星以上的党员,社区支部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连续三年评为四星、五星的党员,由社区出资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社区干部未评上四星级的,当年自查自纠,连续两年未评上四星级的引咎辞职,其他党员连续两年未被评上二星级的按不合格党员处置。通过星级评比,评出了党员的荣誉感,评出了党员的责任心,让党员群众赶有目标、比有标杆。

  用文明新风引导人

  一是建立社区规家训。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后,形成126字的社区规,并铭刻在社区训墙上,警示社区居民,教化民风。同时,指导社区居民制定家规家训,养成良好家风。二是推行免费赡养。投资8万余元修建一所高标准敬老院,全社区年满70周岁的老人集中到敬老院由社区免费赡养,每年去外地旅游一次。三是开展结对帮扶。优秀党员与贫困党员结对,全体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层层细化,年年捐助,处处解难。四是倡导健康生活。投资30多万元,建起社区居民文化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灯光球场,成立民乐队、龙狮队、秧歌队、女子管乐队、花鼓剧团等社团。全社区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蔚然成风,呈现出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平等互助的和谐景象。

  用事业发展凝聚人

  着眼于解决社区社容区貌差、社会事业和公共管理缺失等问题,社区居支两委按照“要建就建一流社区”的思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发展经济富社区。支持岩口煤矿和岩口花炮厂两个社区办企业进行技改和改制,鼓励社区居民个人创业开办小宾馆、幼儿园等,投资建成年出栏生猪4000头的养殖场、500多亩的中药材基地、200多亩的杂果基地和100亩的花木苗圃场,筹建深井纯净水厂和藕煤厂,拓宽社区居民就业渠道,活跃集体经济,增加社区居民收入。二是规划美化靓社区。2011年该社区被列为冷水江市“统筹城乡发展,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试点重点村(社区),邀请省规划设计院专家编制村级城镇建设规划,投资1000万余元改善社容区貌,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硬化了高标准的环社区炒沙公路,净化了垃圾池,安装了68盏太阳能路灯;配置垃圾桶,专人清扫收集垃圾;社区给每户安上专用厨房,开通自来水,配送饮水机和纯净水;半数家庭用上专用浴室,建起沼气池,改用旱厕。思路新,工作实,重民生,群众满意,社区居支两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大幅度提升。2012年该社区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中等次划定为“好”。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农科社区变富了,农科社区变美了,农科社区的群众笑了,农科社区的党员有自信了,农科社区党支部的威信更高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