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履行审判职能的重要抓手,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工作思路,大力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党建、队建和审判业务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了法院整体工作的提升。聊城中院已连续七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先后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状。2011年6月,聊城中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将党建工作深化到队伍建设中去

  坚持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核心,大力加强法院队伍思想建设。以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创先争优、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认真落实每周五政治学习制度,通过邀请专家辅导、观看电视讲座、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强化了干警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确保了法院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大力加强法院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等制度,着力提高党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根据机关部门设置和管理需要,对机关各支部进行了重组,由原来的7个支部增加为24个支部,实现了“支部建在庭上”,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管理更加高效。坚持以群众观点为统领,大力加强法院队伍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了群众观点大讨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广大党员法官为民意识进一步牢固,自律意识进一步加强,真正做到了公正高效司法、热情文明服务。坚持以公正廉洁司法为目标,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中政委“四个一律”、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监督员、廉政诫勉谈话、廉政档案等制度,加大自查自纠力度,着力健全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确保了法院队伍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将党建工作深化到执法办案中去

  以党建促业务能力提升。以创先争优和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为动力,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法官教法官”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庭审考评、裁判文书评选、案件质量评查、争当办案能手、“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竞赛、技能比赛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干警适用法律、驾驭庭审、制作文书、服判息诉的能力。以党建促审判管理提升。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在审判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要求党员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配合管理、参与管理、大胆管理,推动了审判管理的顺利进行。强化法官业绩数字化考核,改进考核指标体系,将干警的办案数量、质量、效率、信访等情况予以量化,计入电子业绩档案,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奖优、提拔晋升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以党建促办案质效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执法办案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遇到有干扰、有阻力、难以突破的案件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院长、庭长和党员法官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团结协作,切实增强了法官队伍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将党建工作深化到服务民生中去

  积极推行便民诉讼。将立案信访窗口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全面实行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司法救助、信访接待等“一站式”服务,真正使立案信访窗口成为文明窗口、服务窗口和为民窗口。大力开展司法救助,每年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收诉讼费,向经济确有困难的未成年当事人、刑事被害人亲属、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依法保障经济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开展“双联共建”和“两个联系”活动为契机,组织各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与基层单位和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经济救助、法律服务、协调创业等方式积极对帮扶对象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捐助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向地震灾区、贫困学生、因公负伤干警等多次捐款活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塑造良好形象。依托机关工会、妇委会和团支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优秀女法官、青年法官深入开展送法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的“五进”活动,开展以案说法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司法建议等法律服务,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拉近了法官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