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做到“五个好”。

  注重学习、身先士卒——领导班子好

  学院党委班子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班子团结协作,发挥了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显示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理论学习上,带头努力做到“双注重”,即注重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各类党建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良好氛围;注重将学习内容与校、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相结合,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近年来,党委班子成员中涌现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名。

  齐心协力、甘于奉献——党员队伍好

  学院党委坚持抓党员队伍建设,强调党员的先进性,促进学院广大党员“双带头”,即带头出色完成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带头齐心协力投入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并带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学院5位教授担任了2010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总规划师”、“世博会最佳实践区总策划师”等重要工作,其中4位教授为党员;学院参与规划设计工作的教师超过教师总数的85%,其中党员占到一大半;学院获得市级“五带头”共产党员称号等表彰的优秀党员教师8名,获得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世博先锋行动”优秀共产党员及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等市级表彰的学生党员12人。

  学院党员教师带头投入到5·12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学院下设的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了“都江堰分院”,保证持续有效地服务对口支援都江堰的援建工作。学院5名党员获得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市级表彰。

  制度健全、管理到位——工作机制好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总支、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全力打造“两支队伍一套制度”,即打造一支专业水准一流、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一支思想过硬、执行力强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形成了一套党政责权利分明,确保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制度。

  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和学院党政领导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包括多位院士、“千人计划”学者在内的专业水准一流、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效推动了学院教学科研实力的提升。

  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学院党委不间断地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形成示范作用,确保党的最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在支部分类定级工作中,经初次核定,学院各党支部获得“较好”及以上评分的党支部达100%,在基层组织年建设过程中,学院的各支部有信心夯实基础,再接再厉,继续取得好成绩。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学院广大党员积极为党建工作献计献策,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一系列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党支部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有3个党支部的活动入选了2011年度同济大学“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优秀案例。本科生、研究生两个党总支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使得学生党支部活动的思想性强,形式新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度高,成为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学院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将学院日常工作的不断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学院健康发展。学院党委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策,同时制定了学院人事与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学生工作、行政与工会等共24项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切实执行和不断完善。

  服务社会、成绩优异——工作业绩好

  近年来,学院党委通过积极组织和有效引导,号召广大党员、师生发挥专业所长,通过“三个投入”,即投入抗震救灾、投入上海世博会和投入规划援疆项目,全面融入国家重大规划建设项目,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2010上海世博会的申博、筹博、办博工作中,学院的所有学科团队积极参与,其中,规划学科的多个团队主持编制完成的世博会园区各项规划设计多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2007年,温家宝总理视察同济大学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学院党委因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世博,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称号。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学院党政领导在第一时间组织以学院党员教师、研究生为骨干的精干队伍,冒着频发的余震赶赴灾区,在极短的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了一系列灾后重建规划。在此后三年多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学院党员、师生在都江堰市、汶川县映秀镇及北川县等三个地区,完成了各类规划、建筑设计总计40余项,其中多项规划获得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和灾后重建规划一等奖等奖项。学院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授予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党委组织以规划院党支部为核心的“援疆规划”团队,克服了新疆各种恶劣天气和艰苦条件,圆满完成了上海对口支援喀什巴楚县的一系列规划设计任务,得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学院“援疆规划”工作入选2011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优秀案例。

  师生互动、及时反馈——群众反映好

  学院党委不懈努力和勤奋工作,目的就是要为广大师生服务,从而赢得大家的满意。在这个过程中,党委强调“两个重视”,即重视监督,重视评议。党委在运行过程中,按章办事,规范操作,行事透明,公开公正,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得到了全院广大师生的好评。

  在评议工作中,学院党委围绕学院师生关注关心的方面展开,通过每年的学院教代会、各类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行之有效的形式,与师生进行交流,好的方面加以巩固,对一些批评和建议都做了正面回答并列出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近年来,在学校组织的民主考核测评中,学院党委班子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