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华日农产品展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华日农产品展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华日农产品展销专业合作社落户在奉贤区金汇镇,是一家由龙头企业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10年2月6日,华日合作社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了奉贤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独立党支部。目前,党支部共有党员7名,入社会员116户,带动周边农户1300户。合作社党支部立足指导、协调和服务于合作社发展,以党建促生产,以党建促和谐,为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周边农户增产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搭建平台,丰富载体

  合作社党支部立足合作社生产经营实际,不断创新丰富载体,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广泛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合作社7名党员作出集体承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键岗位有党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为了切实做好奉贤沿海安保部队农产品的安全供应,党支部副书记陆保章主动请缨,担任安全检测岗。连续206天,每逢星期五,老陆都在凌晨两点赶到合作社,对合作社自产和收购的三四吨蔬菜进行分类检测,一忙就是几个小时,确保了世博期间合作社供应安保部队蔬菜的安全优质。二是设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合作社党员发挥专长,争做技术服务的带头人。在实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初期,示范岗党员先承担风险,为社员探路,在该技术获得一致认可后,合作社的党员积极向社员推广该技术,并手把手地教社员如何使用杀虫灯、防虫网、性诱剂、粘虫板等防治技术,通过党员示范带动,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得到了普遍推广应用。三是建立“两带一帮”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党员带小户、带散户、帮困难户的“两带一帮”服务群众制度,合作社7名党员结对14名困难社员和群众,通过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以“传授一项实用技术、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帮助一户社员致富”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农户心贴心、结对帮扶助创业”活动,使农村弱势群体得到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合作社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服务管理,团结凝聚

  随着城市化和农村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改革的推进,上海农村本地青壮年劳动力大多离村务工,而“外来农户”的比例不断提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倒挂”,在华日合作社,这种现象也不例外,社员中“外来农户”超过了一半,而这一半往往技术比较差、能力比较弱。党支部立足服务管理,通过以经济利益为纽带的合作社党的组织建设,有效团结凝聚“外来农户”,创新新形势下农村社会管理模式。一是建立日常规章制度。党支部先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议事会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党支部书记定期向理事会通报支部工作情况和有关决议,集体讨论重大事项,保障党员参与民主管理合作社事务的权利,并推行有办公地、有活动室、有电教设施、有宣传窗口、有制度、有资料、有台账的“七个有”党建标准化建设。二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学习交流制度,积极推进“三网一台”建设,建好远程教育网络终端,办好党员、社员集中培训,支部成立以来,共培训党员、社员600余人次。同时,建立“支部网站”和“华日合作社”网站,依托短信服务平台,多渠道搜索、收集、发布新品种、新技术、市场销售等各类信息。三是实施“两培一推”工程。把党员社员培养成种植经营能手,把种植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生产技能强、经营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推荐到理事会、监事会等岗位接受锻炼,提高组织群众、民主管理的本领。

  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党支部就像一张名片,它证明农民也可以组成一个讲规范、讲信誉的组织,合作社有了党支部,证明合作社真正上规模、上水平了。”党支部成立两年来,助推华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合作社实现销售6800多万元。

  在华日,还有一批大学生,因为被华日党支部吸引而加入了建设华日的队伍。大学生党员小孙就是其中一位,在党支部组织开展的“推动发展我能做什么,服务农户我该做什么”大讨论活动中,他提出了通过网络和电话销售的点子,该点子得到了合作社理事会的认可,并付诸实践。如今,合作社网站每月能够为合作社争取到30万元的订单。合作社还千方百计帮助农户和一些有困难的兄弟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如,帮助荣华肉鹌鹑养殖合作社销售鹌鹑,帮助万圣肉禽产销合作社销售鹅产品,帮助集贤、三宝、青春、金贤等多家水产合作社销售水产品等,既解决了其它合作社的销售困难,又丰富了自身货源。在华日党支部的影响和引领下,“组织起来”成为了奉贤众多合作社的愿望。目前,奉贤区3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100%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其中,合作社独立党支部24个;联合党支部22个,覆盖了57家合作社;还有82家合作社通过挂靠村、农业龙头企业等的党组织建立起81个党小组;另外151家暂不具备条件的合作社则由84名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工作覆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