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联华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联华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联华实业集团创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现有员工1750余人,总资产70多亿元。集团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1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紧扣主题,因企制宜,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这一目标,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确保利税增长等方面积极创先争优,促使企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员工活力竞相迸发,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非公企业发展的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经验,被誉为“联华模式”。近年来,集团先后荣获AAA级信用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十佳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五星级职工之家、安徽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状、2008—2010年度合肥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机制,夯实组织基础

  联华实业集团党委与企业共患难,赢得公司董事会对组织活动的鼎力支持。每当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董事长汪明来总是感慨不已。因为他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先后有6位党支书给予他无私的关怀和有力支持,帮他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发展。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汪明来发现,在脏、累、苦的工作岗位上,冲在最前面、干得最起劲的是党员;在关键岗位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还是党员。他亲身感受到如果没有党组织给予的支持与帮助,没有党员的苦干和实干,就没有企业的发展和他个人的成就。他下定决心要在企业建立并建好党组织。集团党委针对民营企业的特点和实际,在党支部建设上建立灵活机制,努力做到“三个同步”,即:党支部与项目工程和子公司“同步设立,同步考核,同步表彰”,项目和子公司在哪里,那里就有党组织,使党组织的覆盖率达到100%,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率达到100%。2002年联华实业集团党委成立以来,集团董事会在人、才、物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有力保障。集团投资30余万元先后为每个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配置了音响、DVD、彩电、投影仪、远程教育等设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建活动专项经费每年由10万元增加到20万元,赴外地学习考察费用实报实销。党委与董事会领导班子交叉任职,建立了党委参与经营管理的工作机制,董事会赋予党委选人用人、财务审批等权力。集团党委高标准地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平台参事。

  创载体,发挥先锋作用

  一是树立三个标杆。树立“党组织先进标杆”、“优秀党员先锋旗帜”、“员工优秀榜样”。从而调动党员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立下五种文书。在全集团开展“立五种文书”活动,即党委开展“树标杆当先锋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书”、企业与员工开展“同发展共成长宣言书”、所属公司开展“廉洁自律书”、员工立下“保证书”、与业务单位签订“反商业贿赂(廉政)承诺书”。通过立五种文书活动,把企业与员工,员工与企业共同在一个平台上为发展生产、创先争优,同心协力、和谐共赢。三是注重表彰奖励。为激发全体员工奋勇向前的热情,推动集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采用部门提名、群众评议、民主议事、领导点评的方式,评选双优个人、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并刊登集团大红光荣榜,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2007年、2010年拿出6套共价值200万元的房产分别奖励优秀党员、优秀员工,当前正在新建职工宿舍作为奖励房产。

  重实效,促进劳资和谐

  坚定“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员工得实惠”这一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职工群众相结合。一是创造尊重劳动、尊重人的环境。实施“金桥工程”,注重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谋划发展思路向员工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员工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员工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员工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员工评判,让员工真正感觉到被尊重、有尊严。二是维护员工权益。围绕“关爱员工权益和关爱企业利益”建章立制,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完善薪酬管理体系、监督执行假日待遇、依法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较好地维护了员工权益。在集团工会主席代表员工与董事长每2到3年签订一次集体劳动合同,员工劳动合同应签尽签,员工社会保险应保尽保。2010年以来,每年为每位员工增加一级工资,实现了员工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三是创设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平台。坚持决策公开,民主决定;制度公开,民主管理;核算公开,民主理财;薪酬公开,民主协商;测评公开,民主评论的“五公开五民主”管理法,为全体员工安全生产,创优环境,遵纪守法提供保障。

  巧结合,推动企业发展

  一是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集团党委积极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关于扶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好政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二是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集团党委围绕“富员工、强联华”的企业目标,设计党建工作方法途径,在目标定位上,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框框,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之中;在功能确定上,遵循企业生产经营的客观规律,抓住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政策导向、群团共建、协调沟通等方面功能的发挥,使企业党建和企业生产经营互为依托。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生产相结合。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以“党组织在项目上马上创先进,党员在发展经济中争优秀”为主题,每年开展一项主题活动,促进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完成,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66亿元、纳税总额1.3亿元、净利润2.5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