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与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相结合,打造窗口服务品牌,积极推进卫生事业改革。曾先后获得上海市第十届卫生系统文明单位、上海市卫生系统迎世博文明岗、上海市卫生系统世博服务品牌奖、闵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闵行区“创先争优·八百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11年11月被卫生部授予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在闵行区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干预示范区”和“卫生部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化试点区”活动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围绕争创主题,发挥表率作用

  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职工278名,党员25名。中心党支部在闵行区卫生局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围绕“深化医改促发展,服务群众促健康”主题,以争创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号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党员和党组织筑堡垒、树品牌、争先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心党支部强化党员职工争创意识,把履行使命体现在提高医德医术上。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怎样赢得患者满意”等大讨论,总结并向全体医务人员推广了“五个一”工作法,即多一点目光交流、多一点主动倾听、多一点服务沟通、多一点通俗语言、多一点安慰关怀。在推动加强门诊力量配置、实现门诊全覆盖网上预约、延长门诊时间、完善急诊应急预案、推行入户服务等“八项惠民承诺”中,党员医生带头承诺、带头践行,把中心打造成了服务群众的窗口品牌。

  中心党支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近年来,在承担卫生部各项试点,推动医疗卫生改革中,党支部班子与中心班子紧密联系,团结协作,形成了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促服务的工作机制。一个有事业心、有责任心、群众信得过的班子始终站在中心发展的前沿阵地。在班子成员带领下,参与健康咨询、社区义诊等志愿活动和参加无偿献血、交通执勤等公益活动成为了中心全体党员和职工的自觉行动。

  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作为卫生部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化试点区,中心党支部以服务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为中心,积极推进医疗信息化。党员医生和骨干医生围绕“优化就医流程,改进服务质量”,积极贡献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快捷而人性化的服务措施,优化了社区居民的就医流程,提升了中心服务的质量。

  几十年来,挂号排队、看病排队、付费排队、取药排队已成病患常规,而如今到中心就诊,“一卡通”就诊系统能引领病人,从挂号到就诊,直至费用支付方式一次完成,实现了病人就医信息和本人电子健康档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目标,即便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也是如此。病人随时可以查询自己全部的医疗信息,而对于孝顺的子女们,则可以在千里之外,轻点鼠标,随时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检查结果和处方用药等。

  其实病人和家属们不知,当他们即将结束轻松的诊疗过程,在自动取药系统前即刻领取药物的时候,他们已经享用了当今最先进的HIS、LIS、RIS系统、住院信息系统、自助健康管理监测系统、PACS、Muse、B超会诊系统、药房条码GPO系统、慢性病管理系统、输液配置中心等系统的效能。2010年7月,卫生部部长陈竺到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时,用“不同凡响”四个字高度评价医疗信息化工作。

  此外,为缓解社区医疗资源供需矛盾,党支部综合社区居民和党员职工意见建议后,创设了“健康自助小屋”。社区居民在中心大厅一排数字化仪器前花15分钟,就可以自助完成测血压、步行实验评价心肺功能、踝背指数测定了解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等健康监测数据。同样凭社区居民《健康卡》,还可以免费租借使用轮椅、接受健康咨询等。

  完善管理模式,惠及社区百姓

  中心党支部以社区共建为平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带领党员职工参与“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的公开承诺,始终把让患者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

  中心党支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电话回访调查、发放社区调查问卷等开展了民意调查,畅通了服务社区的渠道,完善了惠及百姓的举措。作为上海市实行家庭医生制试点单位,中心6个全科卫生服务团队,主动挑起社区医生“敲开千家万户健康之门”的重任,党员骨干纷纷表示要擦亮小窗口服务大社区,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达36000多户。现如今,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即刻上门,提供疾病诊治、慢性病管理、双向转诊、健康咨询等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责任医生进校园措施,绑定每位学生的电子健康档案与其家庭健康卡。目前为止,已为辖区内3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内12646名学生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同时,覆盖全社区的医疗信息网络,让居民在任何地方都能完成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计划免疫、儿童保健等服务项目,实现与居民互动,让居民真正做到健康自助管理。一个以“疾病管理”转为“健康管理”的局面已经形成,有效节省了宝贵的医疗资源。

  中心党支部班子带领党员和职工,努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持贯彻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16大类58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1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截至目前,通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已管理高血压13231人,糖尿病3308人,肿瘤高危人群3149人,管理孕产妇606人,儿童保健3682人。时至今日,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成为医改领域的勇敢探索者,已被众多媒体称为“闵行模式”的实验成果区。2012年3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视察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指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细心深入为居民、为病人考虑,把居民和病人的需求作为自己的使命,千方百计地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

  中心党支部将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的经常性动力,作为创建和谐医院的经常性保证,作为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为深化卫生改革,促进百姓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