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隶属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党委小教总支,现有党员48名。校级4名行政管理者均为党员,中层及学科组长党员16人,党员中特级校长1名,特级教师2名,中学高级教师9名,市级骨干教师3名,区学科带头人5名,区级骨干教师14名,校学科带头人5名,党员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学校党支部以“政治素质优、专业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目标,在党员中积极开展“学名师、颂师德、树楷模”为主题的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行为、亮形象,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学习为发展原动力,提升素质

  (一)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倡“三读”

  “读书” ——做先进思想的解读者。提出行政要带头潜心阅读,读书学习提倡“三个度”:一要自觉增加学习的“长度”。二要努力拓宽学习的“宽度”。三是不断提升学习的“高度”。因此,“长*宽*高=全面提升素质”。学习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习胡锦涛、温家宝、刘延东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读书砺“三气”》、《以学定教的课堂转型》、《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上海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等。

  “读课” ——做学科专业的引领者。我们学校每一个行政管理者不仅从教学思想上引领,还以身体力行的扎实工作作风引领教研组建设,开展“五个一”服务工程,即:每一个行政管理者分管一个学科教研组、深入一个年级段、落实一个教学班、结对一位教师、帮教一位学生。每学期,我们每一位行政检查教师备课、随堂听课、参与教研活动、监控教学质量。

  “读人” ——做教师成长的欣赏者。近三年来,学校委派教师到奉贤支教,每年都是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的参加,他们克服了多重困难,不喊累、不喊苦,要干就干得最好。在学校的实际管理中,我们发现教师队伍差异大,“差异”也是一种宝贵的发展资源。作为行政,我们也要虚心好学,像蜜蜂采蜜一样,汲取养料,学他人所长,补己之短。

  (二)党员学习提升心智,突显“三气”

  一是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提升底气。以支部的区级课题《提高基层学校党员教育实效性的实践研究》为引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围绕“党员素质工程”,完善教育方式,丰富党员学习内容,创新党员学习形式,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我们集中学习了《党徽,在世博园区闪光》、《一名党员教师的三次思想跨越》、《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道德》,等等;开展了党员论坛——“新时期,做最好的党员教师”;党员购书自学,开展“推荐一本好书”的网上学习活动;观看先进党员杨善洲、曹道云、邓平等同志的事迹录像,向先进党员学习。

  二是让榜样成为一种引领——学会大气。开展了学身边榜样,展附小教师风采系列活动,增强党员工作的责任感。系列主题活动有 “耕耘——在奉贤的土地上”、“奉献——在世博园区”、“坚守——在平安志愿者岗位上”、“爱心——与云南教师游上海”、“敬业——学习名师专场”。其中“耕耘——在奉贤的土地上”主题活动,我们组织支教党员青年教师,畅谈支教经历,大家有感而发:在党员的工作字典中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党员就是要将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党员就是在工作中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工作中,要学会大气。

  三是让行为成为一种态度——形成锐气。校党团员开展了“学习身边的好党员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演讲活动,有《一名静安党员教师志愿者的“世博情结”》、静安区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获得者蒋惠琳老师的小故事《有爱,有未来……》、党员教师李亦敏的故事《乐于奉献  甘当桥梁》、党员余婷婷支教小故事《爱于心,乐于行》等。党员教师就应该要有昂扬的锐气,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以专业为核心竞争力,深化教改

  党支部以“立足学习设计,实现课堂增值的实践研究”的项目为引领,开展以生为本的学习任务单设计,有设计导入环节的学习任务单、课中分层学习的任务单、课后学习效果监测的任务单等。各学科组领衔研究设计的是我们的党员教师,他们潜心研究,为同行“抛砖引玉”。学习任务单设计的意图是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提升教师教学的效能:学生已知的不需教(设计中淡化)、学生能学懂的引导学(设计中给思路)、学生有困难的重点教(设计中搭支架)。今天的愉快教育,因为学习设计的实施,因为学习任务单的推行,它的内涵更为丰实,更有时代的特点,更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

  以承诺为行动向心力,服务师生

  党支部围绕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在推进创先争优中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一是公开亮相承诺。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我们的承诺”活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七要七不,党员教师更要做群众的表率,把承诺的事项做起来,把党员的作用显出来。

  二是认真实践承诺。倡导党员教师以四心:爱心、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为基点,为学生多想一点,为学生多做一点。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开展一个党员抱一个孩子活动,落实五件实事:每周辅导学生一次功课;每周与学生谈心一次;每学期家访一次;每次爱心班为学生检查一次作业;每学期送学生一份爱心小礼物。此外支部还以 “相聚在党旗下”为主题,以“贴近群众”、“贴近学生”为原则,精心组织各类爱心服务活动。

  三是科学评价承诺。在党务公开栏中张贴党员的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学期末,我们组织党员开展自我监督,播报自己立足岗位履行承诺,践行承诺的情况,通过自评、互评,促进自我提高。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党支部获得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团支部获得了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学校班子获得了首届教育系统“五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党支部上的微型党课《学身边的好党员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获得了静安区教育系统优秀党课,微型党课《新时期,做最好的党员教师》在区教育系统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中汇报展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让我们持之以恒地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争当最受学生喜爱、最受家长欢迎、最受社会认可的“旗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