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第二党支部在废管处党政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方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以“为党旗添彩、为生活添‘绿’、为发展添力”为主题,积极应对城市生活垃圾量日益增长的严峻挑战,紧紧围绕“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市政府实事项目,组织党员岗位承诺,开展党建联建,带动群团组织,整合区县行政管理资源和社会各方资源,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确保了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有力推进。

  强化党员承诺践诺

  二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废管处党委提出的“五好党员示范岗”的标准,加强党员管理,牢固树立“第一身份是党员”的意识,开展党员岗位承诺践诺活动,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世博会期间,为做好世博园区餐厨垃圾处理服务保障工作,党员们百余次深入园区各个片区、角落,查寻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收运车辆、收运频率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并加以分析,及时向运营单位提出改进建议,为“绿色、低碳、环保”的世博园区建设作出了贡献。为了保障垃圾分类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党员们从最基础的数据收集工作着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选取不同类型的居住区,到垃圾箱房、小型垃圾压缩站亲手进行生活垃圾分拣,分类统计项目达到10大类35小类,并做好分类计量称重、数据统计;认真观察居民投放垃圾的习惯,从方便居民投放的角度,梳理了适合不同类型居住区的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方式。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分析,为垃圾分类新方式的设计、垃圾减量化工作的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党员们还深入到区县、街道、社区举办了十余场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帮助社区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协助物业公司开展保洁员培训,提高保洁员辅助分类的成效;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利用双休日等“党员义务活动日”,协助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拓展支部党建联建

  为全面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一线的运作情况,二支部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载体,以党建联建为抓手,选择了部分社区党组织作为联建对象,依托党建联建平台,着眼基层,面向群众,探索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模式,努力为民办实事。在开展党建联建工作中,定期走访社区(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一起分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居民的配合程度以及薄弱环节,不断完善试点工作方案;帮助社区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者培训,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居民代表“跟着垃圾去旅行”,使居民们更全面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过程,通过实地参观,提高了居民、物业公司等各方面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在结对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结对社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明显增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也由原来的不到30%提高到如今的70%以上,垃圾减量化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支部积极组织落实团市委、市绿化市容局共同发起的“上海绿色账户”系列活动,深入环保企业、居民小区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得到了环保企业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目前上海绿色帐户网上注册用户达3.6万个,“社区专项回收日”居民区活动点246个,辐射约600余个小区。

  发挥党组织带动作用

  二支部在工作中还注重发挥好支部的“火车头”作用,努力带动工作整体发展。一是注重在工作中带动队伍建设,特别是帮助年轻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为加强废弃油脂管理,党员带头,团员青年参加,多次在深夜或凌晨跟踪废弃食用油脂收运人员,查明“地沟油”相关作业过程。通过“抵近侦察”,不仅了解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还培养了年轻干部大胆、细心的工作品质。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党员们带领年轻干部“走小区、进家庭”,与市民面对面、零距离,耐心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在服务市民的过程中强化支部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在此期间,不少优秀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注重在工作中带动长效机制的建立。支部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如社区走访制度,走访对象覆盖到全市1080个试点小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以党员为主体,双休日到试点小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主题活动制度,“跟着垃圾去旅行”活动拓展到徐汇、闵行等区。三是注重在工作中带动行业发展,为提升行业能级做贡献。在推进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期间,党员们积极主动走访区县相关管理部门、生活垃圾运输处置企业等,通过广泛调研、深入分析,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定期编报垃圾分类工作简报,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有力促进了行业管理和作业水平的全面提高。

  2011年,通过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扎实工作和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的有关任务,为实现全市人均生活垃圾处理量较2010年下降5%的垃圾减量化工作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