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泰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泰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泰祥集团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58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泰祥集团把党的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用红色管理机制推动企业健康长久发展。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30家子公司、7000名员工、年销售收入突破17亿元的国家级食品企业集团。

  关键岗位优先选拔使用党员

  泰祥集团最初的创业者都是党员,创业的艰辛使他们对党员的作用有着深刻的认识,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把党员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骨干,提炼出了“德要服人、技要过人、绩要胜人、责要重人”的优秀党员标准,党员唯有践行这一标准,才算优秀党员;要入党的员工唯有达到这一标准,才考虑吸纳。围绕四项标准,集团按照“工作当中育党员、困难时刻找党员、关键岗位用党员”的思路,工作上给党员压担子、交任务,活动时让党员当头羊、作表率,在工作中磨练意志,在活动中发现人才,使一批批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成为企业各个领域的核心骨干。

  在干部提拔使用上,泰祥集团实行“双向标准”,即政治过硬,才能在企业担当重任;业务过硬,才能当党的干部。目前,集团30个子公司经理级干部中,党员比例达到83%。这些各方面素质过得硬的党员干部,被优先安排到安全生产、原料采购、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担任主要负责人,既树立了党员群体的威信,也使这些“高危”岗位成为集团最放心的“安全岗”。以财务管理为例,集团党委书记于建洋只负责审核资金使用总额和投向,具体运作完全放手给各公司分管负责人,但多年来泰祥集团未发生一起财务问题,各公司因财务管理体制灵活,发展活力更加明显。

  引进“红领人才”  打造党建团队

  红领人才,是泰祥集团区别蓝领、白领、金领,而使用的专有名词,也是打造“红色泰祥”的中坚力量。泰祥集团作为非公企业,抓企业管理的经验比较丰富,但抓党建的经验相对欠缺,为解决这个问题,泰祥集团高薪聘请8名党政机关退休干部,作为企业“红领人才”,专职负责企业党建工作,具体履行四项职责:一是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丰富党员政治生活;二是组织开展党建培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三是培养发现优秀人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四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化解党员疑难困惑。依靠这些“红领人才”,泰祥集团将党的纪律与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建立了党员亮牌上岗、争当党员先锋岗等规范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每个子公司的显著位置,都设有党员承诺榜和党员积分榜,每月公布一次党员业绩,并举办多种多样的评比表彰活动,有效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同时,“红领人才”还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特长,每年都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唱红歌·感党恩”、“我为企业献一策”等主题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培育了泰祥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正是在这种浓厚的创争氛围中,党员职工的干劲充分迸发,在企业发展中也实现了自身的成长成才。虽然80%的员工为外来人员,但泰祥集团坚持只要有能力、有水平,谁都有发展的机遇,真正做到“让有为者有位”。近年来,先后有13名外工成为企业中层干部,7人被评为荣成市十佳外来建设者,24名外工被吸纳进党组织,8名外工回乡成为农村发展带头人。

  开展“书记谈心”  凝聚发展合力

  谈心谈话,是我们党做思想工作的重要法宝。泰祥集团党委把党内谈心谈话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推行“书记谈心”机制,将每年的4月、10月设为“书记谈心月”,专门与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进行谈心,同时公开手机号码,普通党员职工随时可以约谈。

  今年清明节前,有名外来职工在谈心中反映无法回家,不能祭奠亲人,集团马上安排各个公司设立专门的祭奠场所,并安排时间,方便职工祭奠亲人,得到了职工的真心好评。在集团党委的带动下,各个分公司也都普遍建立了谈心制度,上下级之间、新老员工之间定期互相交流,定期谈心谈话,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在互动交流中凝聚人心、营造和谐。

  在“红色理念”的引领下,泰祥集团实现了由小型加工企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转变,已申报发明专利87项,获得了全国食品协会技术创新优秀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下一步,泰祥人将按照“三年内企业规模翻一番,利润翻一番,职工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在加快发展中继续创先争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