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近年来,花园社区党总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泰山先锋”工程为抓手,以“党员活力细胞”行动为载体,整合党建资源,完善共建机制,扎实推进“四缘党支部”建设,全力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提高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泰安市泰山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建“四缘党支部”,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

  按照“有利于加强管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探索建立“四缘党支部”,切实把区域内党员纳入有效管理。一是进社区报到。针对驻区单位多、党员数量大、行业分布广的实际,依托社区党员服务站,采取发放明白纸、上门走访调查等措施,号召党员到社区报到,对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为社区内的下岗失业职工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流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主动登门走访驻区单位,发放“给党员的一封信”,积极引导社区党员“亮身份、进社区”,累计为91名社区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并对356名社区党员落实了“双重管理、双向服务”。二是建支部安家。在充分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台帐的基础上,制定组建方案,按照志向、兴趣、职业、地域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引导社区党员根据自身特点自行选择党组织。分类组建“四缘党支部”,即在志愿者服务队中建立志缘党支部,在文体活动队中建立趣缘党支部,在驻区单位、商贸市场中建立业缘党支部,在居民楼栋中建立地缘党支部。采取“海选”的方式,组织党员通过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及成员,经组织考察后批复。目前,花园社区已经建立“四缘党支部”6个,其中志缘、业缘党支部各2个、趣缘、地缘党支部各1个。三是定制度规范。在健全“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党员服务认证和激励制度,印发《服务手册》,记录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和奉献积分,根据奉献积分享受赠阅党刊、爱心医疗、红色旅游等六个级别的亲情服务,充分调动了社区党员“参加活动、义务奉献”的积极性。

  建“红色家园”,打造党建服务品牌

  以打造“红色家园”党建服务品牌为载体,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为社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起广阔舞台。一是“阵地服务+上门服务”。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整合社区服务资源,组建“服务超市”,设置“一门式”服务大厅、远程教育、文体活动、医疗保健、捐赠救助等主功能区,开设党群服务、社保民政、婚育事项等6大类31个服务项目。全方位提供精细化服务。划分13个网格,明确责任人,走进居民家中,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开设电子服务超市,打造“社区15分钟服务圈”。二是“定时服务+定向服务”。固定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为“泰山先锋”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开展服务活动,规定社区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党员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40小时。实施“牵手连心行动”,制作党员服务卡,对社区困难党员和群众进行排查摸底,建档立册,组织社区党员与困难家庭结对子,签订“牵手连心卡”,开展定向帮扶活动,并要求党员每年活动次数都在4次以上,主动捐款300元以上。三是“命题服务+选题服务”。面向居民需求,合理设置政策宣教、治安巡逻、扶贫助残、文体活动、医疗服务等10类“泰山先锋”服务岗位,建立了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服务阵地。引导党员认领不同岗位,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根据“四缘党支部”不同的特点,分类开展个性化的服务活动,志缘党支部集中开展“先锋绿地”、“健康伴你行”、“快乐成长”等特色活动,趣缘党支部组织开展“红歌大舞台”、“金秋艺术节”等社区文化活动,业缘党支部在党员业户中开展“党性闪光,服务创城”活动,地缘党支部开展“芳邻节”、“亲情进万家”活动,提升了社区服务的档次和水平。

  评“星级先锋”,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立足社区党员实际,扎实开展“星级先锋”创建活动,推进党员“星级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是分类制定标准。根据党员特点,分类别创建“星级先锋”,积极引导社区党员争做“星级先锋”,按照“五个好”和“八带头”要求,制定“五好四化”标准。要做到“政治学习经常化、参加活动区域化、作用发挥社会化、倡树新风和谐化”。 二是科学考核评价。制定百分制考核细则,设立“5+4+1”的评价指标,即“5项基本条件+4项岗位要求+1项满意度测评”。采取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部评价、党委审定的方法,每年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和星级评定,并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倡树典型激励。通过评选“十佳泰山先锋”、建立“党员明星宣传墙”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激发了广大党员建设和谐社区的内在动力,营造了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