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自2010年5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围绕“五好”、“五带头”,着眼机关特点,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绩。2011年被省委组织部和省总工会评为“党建工建”先进单位、被省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确定为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创建单位、 机关党委连续2年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2011年被省直工委评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双联”帮扶先进单位、全民健身十佳先进单位,厅直系统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省部级劳模4名、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

  扎实抓好规定动作

  厅直系统共有基层党组织101个,党员1293名。每年,机关党委都要将300多名机关党员和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党员承诺汇编,1000多名党员承诺牌上桌,督促落实点评并对创先争优考核,使规定动作落到实处。每年公开承诺,都请厅党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出要求,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每年都带头承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承诺内容有严格要求,既体现总体要求,又要弥补上年度践诺的薄弱环节、突出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当年重点工作定诺。并对承诺内容进行 “网上晒”、群众评、长监督。认真组织点评,采取双向、专题、随机、结合重大工作总结、部署等多种方式实施点评,并要求点到关键点、要害处,让被点评者心跳加快、出“毛毛汗”。跟踪点评问效,后次点评要点前次点的问题的整改情况。扎实抓好考核。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年度述职,党员个人、支部书记都要汇报履诺、践诺情况,并由群众评议、上级把关,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认真培育先进典型

  积极响应省委关于“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的部署,在厅机关内网开设创先争优“双推”专栏,每季度在各支部“双推”基础上,推选一次身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截止2012年4月,已经进行6次网上“双推”,推选厅优秀共产党员48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0个。举办厅直系统“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宣传机关和直属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创先争优活动打下了群众基础。去年6月,在厅机关和部分市局举办了全省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通过层层遴选出的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报告。2011年下半年,在厅门户网站开展湖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十大杰出共产党员”公开评选活动,省内外各界483328位网民参与投票,并在省长、常务副省长出席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隆重表彰“十大杰出共产党员”,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科学设置活动抓手

  针对党员干部学历高、经历丰富、受教育多、习惯自我教育和工作任务重等特点,合理设置创先争优活动抓手,努力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质量。在厅直系统广泛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大讨论,通过党员讲自己、讲同事,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先进性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自觉参与创先争优。根据《党章》和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出台《国土资源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在内网上公布,发动党员讨论、修改,把讨论修改的过程变成学习《党章》、重温宗旨的自我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我为破解‘两难’献计策”、“为排查廉政风险点”献智慧活动,近2年多来,每年都要收到建议计策500多条,排查廉政风险点1711个,建预防措施1805条。认真落实省委要求,每个支部基本都联系了一个基层单位,在实践 “联点、互帮、转作风、促发展”理念中,找到了机关党建新的活力,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着眼构建长效机制

  注重边开展活动,边探索长效机制,先后探索和初步总结出了践行承诺的“七步法”、使践行承诺成为一种工作流程,引导大家自觉践行。先后3次组织厅直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针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讨,破解难题,形成有效方法。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目前,我们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着眼职责,每个支部制定一项长效机制,每个党员建立一个活动制度。经厅党组批准的《“双推”表彰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真心服务人民群众

  始终以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窗口人员示范岗评选表彰,强化窗口人员主动服务意识,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主动到国土资源部学习,到市州局调研,认真制定窗口《群众服务满意标准》。经国土资源部创先办同意,正在积极探索部、省厅、市局、窗口单位四级联创齐争的路子。围绕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理念求实;业务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办好,协调求快;让群众办事顺利、简单,方式求快;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服务群众,争先求进的“四求”的理念,协调业务处室减少7项审批程序,厅机关行政许可权从17项减少到15项,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助推中心工作发展

  2年来,机关党委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创先争优,厅直系统党员奉献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热情持续高涨,为国土资源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11年,争取国家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21万多亩,审批建设用地34万亩,为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成功应对旱涝急转等复杂气象环境,避让地质灾害16起、避免伤亡近300人、直接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耕地保护连续10年全国先进,节约集约用地连续9年零问责,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在2011年的行风评议中,社会各界对国土资源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给予高度赞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