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武警湖南省消防总队湘潭支队韶山大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武警湖南省消防总队湘潭支队韶山大队党委先进事迹

  武警韶山消防大队驻守在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红色旅游胜地——韶山,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经过历史考验的红门劲旅。自1957年建队以来,大队先后30余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70余人次立功受奖,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模范基层党组织、全国消防部队学雷锋先进集体、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等荣誉,先后被湘潭市委、市政府,韶山市委、市政府授予“模范卫士”和“韶山卫士”荣誉称号。2012年3月,大队被推荐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2012年3月30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专程视察了大队,对大队在灭火救援、抢险救援、服务景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坚定信念:以传承韶山精神为己任

  “我儿子懂事多了,多亏了你们的培养和教育,韶山真不愧是一块神圣的土地!”来自辽宁本溪的中队现役战士关明贺在短短一年间脱胎换骨的改变,让曾经头疼的父母不胜感概。而相对韶山消防部队而言,这仅仅是坚持用红色文化建队育人的又一成功案例。

  多年来,韶山消防大队党委认真消化吸收毛泽东思想和韶山精神,始终“以独特的环境熏陶官兵,以独特的人物教育官兵,以独特的活动激励官兵”。他们推出了“六个一”红色教育套餐,创新开展了“七个红”红色文化体系建设,把忠诚于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宗旨信念根植于全体官兵的心中,从思想源头入手培育“红色种子”,不断凝练了“伟人故里消防兵,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队伍之魂,浇铸了一支忠诚可靠的钢铁红门劲旅。

  赴汤蹈火:危难关头尽显英雄本色

  消防部队是一支承担着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职能任务的、一支和平年代24小时待命的现役部队。在无数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韶山大队官兵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屡建奇功。建队以来,韶山大队历届党委忠诚践行“有警必出、有险必救”的庄严承诺,为保护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建队以来,大队参加灭火救援660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4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0余人,挽回财产损失10余亿元;成功处置抗冰救灾、抗震救灾以及“1·3”潭邵高速公路38车连环相撞、“9·25”韶山市北环线大客车侧翻、“11·18”湘运加油站36吨油罐车泄漏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党的十七大、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消防安全保卫以及1200余次中央、省部级领导和外国政来韶视察参观等重大安全保卫任务,确保了韶山人民和7000余万人次来韶中外游客安全游览。

  执法为民:忠于职守保一方平安

  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为实现火灾预防“关口”前移,韶山大队党委以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火灾防控新模式,在创新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在2010年湖南省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现场会上,大队在毛泽东遗物馆推行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成为全省首个示范点,得到了刘力伟副省长、王沁林副局长等省政府、公安部消防局领导的高度肯定,作为“韶山经验”在全省推广。

  “韶山经验”再一次印证了辖区55年没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火灾的奇迹,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大队历届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官兵的长期努力。近年来,韶山大队党委带领全体官兵,坚持依法治火,扎实开展了20余次专项治理行动,掀起了以“铁拳整治”、“红门突击”、“利剑行动”为突出代表的火灾隐患整治风暴,全面净化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有效预防和遏制了火灾发生。同时,2009年以来,在消防执法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大队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列。

  春风化雨:竭诚奉献服务民生

  “是韶山消防官兵给了我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陈凡在给韶山大队官兵的来信中饱含深情地写下了感激。作为韶山大队“2211”爱心工程的受益人之一,陈凡的故事是韶山消防部队拥政爱民工作最为生动的注解。

  建队以来,大队始终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把真情献给人民作为大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想办法、出实招。特别是近年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他们结合“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为民执勤点”、“爱民巡查线”、“2211”爱心工程等工作,谱写了新时期军民鱼水情深的新篇章。建队以来,大队官兵共做好事20000余件(次),义务讲解3000余次,送水4000余吨,资助贫困学生236人,帮扶困难家庭252户,捐款捐物400余万元,义务献血近200万毫升。大队联合景区警民共建单位筹集资金近60万元,在警民共建路安装路灯60余个,悬挂消防宣传横幅200余条,实现了景区美化亮化和消防宣传的“双赢”效果。韶山消防官兵被驻地群众评价为“重情义的汉子、主席家乡的红色子弟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