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技术研究室与VLBI研究室联合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技术研究室与VLBI研究室联合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技术研究室与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研究室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是由天文技术和VLBI两个研究室组成,现有职工76人,在读研究生30名,在站博士后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8人,研究员15人,副研究员11人,专业技术人员49人,副高以上职称占职工总人数的35%。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目前有党员40名,占总人数的53.3%。其中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6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

  近年来,党支部始终围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以承担嫦娥工程等国家重大任务和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院市合作”重要项目为契机,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支撑保障工作,确保了承担的国家科研任务顺利完成。

  合作,凝聚一支善于协同的团队

  天文技术研究室与VLBI研究室主要由VLBI数据处理中心、射电望远镜建设运行团组和时间频率团组等三个研究团组组成,而大科研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科研人员都承担系统工程中的各个环节。党支部善于抓住每个科研骨干的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天文观测等相关学科研讨交流,发挥每个团组的作用,有效激发每个研究人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攀峰,建设一支勇于创新的团队

  VLBI测轨分系统是嫦娥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分系统,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测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了绕月探测卫星VLBI测定轨任务中的核心数据分析工作。上海天文台洪晓瑜台长亲自担任VLBI分系统总指挥,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嫦娥二号的技术分析论证、科研攻关和设备评估,确定了总体技术方案,突破了宽带准实时VLBI数据传输技术、多通道准实时VLBI相关处理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总师张秀忠研究员率领宽带VLBI数字基带转换器项目组,三年时间开展了上百次的观测试验,研制出宽带VLBI数字基带转换器,提高了嫦娥二号VLBI时延测量精度。

  克难,磨练一支敢于攻坚的团队

  作为“院市合作”重大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系统建设任务也是研究室和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第一、总体性能将位列全球同类型望远镜中第四位,因此,技术指标要求高、施工建设难度大。党支部成立了项目技术攻关小组,精心反复论证方案,攻克了各种技术难关,保质保量完成了每一节点的研制任务。2012年5月12日,望远镜顺利完成了主反射面的吊装,标志着主体建设圆满地迈进了一个新的台阶,比国际上同类望远镜建设速度快了3倍。该项目工地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称号。

  追求,培育一支精于务实的团队

  党支部积极倡导上海天文台“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精神理念,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提出了三字的追求目标:精、勤、实。精,即观测越来越高的精度和详尽的精细结构,它需要数据处理精密、研究论文精深。勤,即勤奋、务实求真,对宇宙的无限探索需要执著献身的精神。实,即实事求是,科学家要做出原创性、突破性的成果需要对宇宙奥秘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

  引领,发展一支专于示范的团队

  一线科研骨干始终是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党支部在引进高端人才、培养本土化人才等方面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近年来,已有2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其中一人获得“杰青”。一批优秀科学家承担了重要研制任务,如沈志强研究员担任65米射电望远镜首席科学家,从日本引进的刘庆会研究员担任技术总体组组长,很多党员担任了关键技术岗位负责人等。通过这批科研骨干的带头示范作用,一批富有朝气的年轻科研人才迅速成长起来,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队伍。

  关怀,塑造一支富于温情的团队

  由于承担了探月等多项国家任务,许多研究人员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长期紧张的工作压力致使部分党员群众出现严重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疾病,党支部注重人文关怀和氛围塑造,使广大科研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党员群众生病住院期间,党支部专门到医院看望鼓励,送上组织的关心。支部还配合党委和人事部门做好青年职工关心的热点话题,耐心细致解释各项政策,切实关心照顾青年职工的权益,稳定科研队伍。

  使命,打造一支甘于奉献的团队

  在参与探月工程过程中,VLBI探月团队的科研人员按照温总理提出的“精心组织、团结协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绕月探测工程任务”的指示精神,在繁重的任务面前,党支部广泛开展思想发动,很多同志夜以继日,每天连续工作十六小时以上,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在国家探月工程中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如党员研究员刘庆会几乎把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家,除了到食堂吃饭,就是夜以继日地开展数据分析;负责定轨计算软件研发的技术骨干在项目开始前就立下“军令状”,他们几乎翻遍了国内国外所有文献,终于成功研制出轨道计算的软件。

  收获,建成一支满载荣誉的团队

  近年来,党支部的组织和纽带作用得到高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现。这个团队的同志们在探月工程、二代导航和65米项目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党支部和党员多次荣获国家、中科院和省部级奖励和荣誉。如: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优秀党支部;其中探月团队荣获人保部等六部委授予的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以及中科院第五届创新文化建设优秀团队等;VLBI中心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文明班组称号;65米项目工程经理部两次荣获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施工现场连续二年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称号。共产党员张秀忠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共产党员洪晓瑜被人事部等五部委评为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和第四届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