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兖州市中医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兖州市中医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山东省兖州市中医院是以中医药为特色,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于一体,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现设有临床医技科室33个,有省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4个,开放床位480张,在职职工500余人,其中主任、副主任医师30余人。市中医院党总支下辖行管后勤、临床科室、医技科室和退离休人员4个支部,党员104名,其中在职党员50名。2011年,医院门诊量近22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65万余人次,住院手术4480余台次,抢救危重病人近2500余人次。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中医院党总支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入手,作出“先看病、后交钱”特色承诺,凡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三无”病人和需采取紧急医疗措施救治的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和住院治理期间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只需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医保证或新农合医疗证、本人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复印件交住院处留存。病人出院结算时,只需向医院支付医保或新农合报销后个人应承担的费用,剩余部分通过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的互通联系机制,由市医疗保险机构直接划转到医院账户。在整体承诺的基础上,市中医院党总支还组织党员填写《创先争优承诺书》,并采取在医院出入口、门诊大厅、挂号收费处等显要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先看病、后交钱”创先争优特色承诺。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住院费用不增加、服务质量不下降,市中医院党总支开展了“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推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邀请群众评议。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各级承诺进行点评,将医疗服务质量与科室评先树优、医务人员奖金挂钩,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切实以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兖州市中医院已有21000多名住院患者享受“先看病、后交钱”政策,占全部住院病人的近90%,没有发生一起逃费病例,也没有一人签署分期还款协议。

  在大力推行“先看病、后交钱”诊疗模式的同时,兖州市中医院还积极申请为患者建立保障救助机制,减轻“特、重、困”患者负担。一是分期还款或减免费用。对患者出院结算一时拿不起自己负担费用的困难患者,可与医院签订协议,两年内分期或最终一次性付清。对两年仍无法偿还的特困患者,医院视情况给予一定减免,或者全部免除。二是特困救助。市里设立100万元特殊医疗保障基金,用于弥补医院减免特困患者费用损失。三是大额救助。针对重病患者和困难群众缴费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城镇职工医保大额医疗救助和困难群众大病救助标准,分别达到20万元、8万元,最大程度上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先看病、后交钱”医疗服务模式,更好地强化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使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果,树立了医院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为民排忧解难的温暖,实现了医院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2011年,全市共有2.4万余名患者享受到这一政策,市中医院人均住院费用较上年同期降低600余元,降幅近20%;每床日费用较上年同期降低100余元,降幅达26%。党员群众享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惠,在创先争优满意率测评中,群众对“先看病、后交钱”的满意率达到100%。

  “先看病、后交钱”模式实行以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肯定,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等领导先后多次前来调研,《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广为宣传报道,中央、省市创先争优简报进行了深入报道。2012年2月26日,山东省在县级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方式,并逐步向市级医疗机构推广。2012年3月兖州市中医院被济宁市授予医疗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兖州市授予社会管理创新突出贡献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