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湖南省首家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成立于1952年7月,是湖南建工集团的核心企业和母公司。集团总公司党委直辖13个基层党委,615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8908名党员。近年来,集团总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新、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推动了集团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集团承接施工任务621.34亿元,完成企业总产值412.43亿元,实现利润2.37亿元;集团先后有300余项工程分别荣获省优质工程奖、省芙蓉杯奖,并连续12年荣获40项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和1项詹天佑奖,连续8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集团总公司党群工作先后荣获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第十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先进工会、省属监管企业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殊荣。

  依托创先争优活动,提升班子能力

  一是明确整体工作思路。集团总公司党委结合实际明确了“三个深化、三个健全、三个发展”的整体推进创先争优工作思路,即深化创争载体、深化民生工程、深化企业文化;健全承诺践诺制度、健全典型示范制度、健全监督评议制度;组织创先进引领发展、党员争优秀带头发展、员工得实惠支持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培育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135个,宣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789人。二是实施“两线”管理。将“两线”管理融入创先争优活动:一条线是计划、执行、监控、奖罚;另一条线是做出方案、定好目标、确定标准、按流程严格执行,有力促进了集团基础管理。2011年集团各级党组织承诺事项7000余件,党员人均承诺事项3件以上;领导点评20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平均达到98%以上。三是提升班子综合能力。深化班子创“四好”活动,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集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连续13年没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丰富创先争优内涵,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以“四增强、四做到”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增强广泛性,做到领导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全员参与;增强针对性,做到管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专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实践性,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增强渗透性,做到把学习融进企业管理各个环节,以学习增实力、推发展。2010年10月集团总公司党委被确定为“湖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二是以“四个创新”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与考评创新,“建网”、“搭台”、“助力”,实施党支部目标管理,健全党内激励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以“四个问责”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党支部工作问责制》,明确问责对象、问责内容、问责方式与问责追究,设立“问责记录”,并将党支部工作问责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党内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弘扬创先争优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集团总公司党委将“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融入集团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一是创建并实施“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集团总公司党委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致力于向大建筑业拓展,向全产业链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转移,以文化升级引领管理升级与队伍升级,推动集团发展为具有较强综合优势和竞争力的总承包商、总集成商和总服务商。二是成功创建“郴州模式”。集团总公司先后成立相山投资集团、凤凰投资集团等投资公司,成功实施了“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投资开发、共建民生工程、共促社会发展”的“郴州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努力成就现代建筑文明。集团总公司在施工项目现场开展规范宣传评比竞赛活动,推动项目文化建设,提升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建造了北京盘古大观、重庆大剧院等建筑精品,彰显了现代建筑文明。

  实践创先争优宗旨,深化惠民服务

  集团总公司党委努力做到“三心换三心”:热心为民换群众放心,专心工作换群众安心,耐心服务换群众舒心。近年来集团总公司党委解决了集团三公司、四公司、五公司1万多员工医疗保险问题和1078户困难职工住房问题。集团总公司2011年度参与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196万余平方米,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升华创先争优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集团总公司党委为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将创先争优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激励广大员工理解并实践“创争”文化,推动形成湖南建工“创新、诚信、和谐、进取”的特色品牌。二是将创先争优融入生产经营管理,整理形成了一套涵盖面较广的党群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及时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党群组织经常性发挥作用的动力机制与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群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集团科学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