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华峰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华峰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华峰集团创办于1991年5月,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港口、物流、贸易为辅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下辖26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两家为自主培育的上市公司,四家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名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和“中国民营制造企业100强”。华峰集团有限公司于1998年8月组建党支部,2007年4月成立集团党委,现下设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其中1个外来流动党员党支部),共272名党员(其中外来流动党员30名)。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在董事局的大力支持下,紧密联系企业实际,按照“四个结合”的思路和载体,把“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之中,有力地助推和促进了企业的科学发展。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该集团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双强百佳党组等多项荣誉。

  结合文化建设,提升技术创新力

  党委在企业文化的宣贯和升华中,注重融入创新的时代的精神,用“致力于客户与公司的成功进行创新”的企业使命和“务实为本,创新为魂”的企业精神,引领和推动集团的技术创新。两年来,他们先后主办了10多场以创新为主题的论坛、讲座和沙龙,树立和宣传以创新型劳模费长书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并开展为创新献计献策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管理者和员工的创新意识,在集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从而促进了创新机制的形成。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作为党员企业家,在形成创新共识和机制,提升技术创新力上,更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2010年以来,集团共投入了10多亿元,开发了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其中50多项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集团还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由精细化工向技术含量更高的单体化工进军。投资20多亿元的重庆华峰化工一期项目将于2012年5月投产,预计年产值达50多亿元,使集团在转型升级、做强实业上迈出了一大步。这两年,集团党委还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创新、创优、创效”、“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产生了一大批小发明、小革新成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和员工创新活力的迸发,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2011年,全集团员工平均创产值200多万元、平均创利润20多万元。

  结合素质培养,提升人才支撑力

  集团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抓好党团员和员工素质的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他们主要通过以下三条途径融入集团人才培养的整体工作之中并发挥作用。一是在党团教育中开展基本素质培训,为党团员提升专业素质打好基础。两年来,集团党团组织先后举办了30多次思想、道德、人文和心理方面的培训,帮助党团员提高明辨是非、美丑和荣辱的能力,增强意志力和自控力,为他们学习掌握专业技能,更好更快成长,起到了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二是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带动党员和员工立足岗位成长。党委于2010年底和2012年初分两批设立了25个“共产党员示范岗”,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观摩和经验分享,为党员“五带头”和员工敬业奉献提供样本和示范,有效地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两年来,先后有20多名党员和50多名员工以自己良好的素质,通过公开竞争走上各级管理岗位。三是开展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拓宽人才培养的广度。集团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始之初,即设计了这一载体,并逐步抓好组织实施。从2010年6月起,集团党委和各公司党总支组织生产系统的142个班组,以提高岗位技能,加强团队建设为目标,结合合理化建议和全面质量管理开展创建活动,有效地提升了一线员工的学习力和执行力,促进了班组的全面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最佳”和“优秀”的学习型班组。2011年初,5个班组参加温州市质量协会组织的全面质量管理现场竞赛时,获得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两年来,各班组共提出了3670多条合理化建议,其中700多条被各级管理层采纳,有效地改善了生产的组织和管理。

  结合员工关怀,提升内部凝聚力

  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集团党委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支持配合董事局或牵头落实员工关怀工作,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这两年,集团不但没有受到“用工慌”的影响,员工流失率不到5%,还招聘了2000多名以本科生为主体的新员工,增添了员工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他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实行高于同行业20%的薪酬标准,保证员工同步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2010年、2011年,集团先后两次提高一线员工的薪酬水平,每次增幅均达20%以上。2011年,员工的平均工资达到了6.8万元,集团还被评为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二是形成尊重员工精神权利的氛围和机制,提升员工的政治地位和人格尊严。2010年下半年,集团党委指导工会进一步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等各项民主制度,拓宽了员工表达诉求、参与管理的平台。2011年9月,党委牵头建起了“华峰情感驿站”,运用“心理咨询”、“阳光热线”等五大载体,帮助员工释放情感、舒缓压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三是改善设施、建立组织,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2011年上半年,由党委牵头,工会和行政部门参与,采用拓宽场所、增添器材、加强管理等措施,提升了“职工文化乐园”的档次,改善了员工文化生活的物质条件,获得了全国职工书屋等称号。2012年3月,集团还成立了“职工艺术团”、“体育俱乐部”等四大文化组织,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结合公益事业,提升社会影响力

  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使企业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在良好的社会声誉中不断向前发展,是集团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力主并承担的重要工作。经党委建议和促成,集团两年时间共出资4000多万元,支持地方的生态建设和教育卫生事业。其中,2010年下半年,就先后各捐资1000万元,支援驻地的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2011年“7·23”动车事故发生后,集团立即向温州市急救中心捐资25万元,为30多台救护车安装了车载电台,有效地改善了现场救护调度的通信条件。此外,由党委组织发放的1000万元的“华峰诚志助学基金”,已连续两年资助200多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11月,集团党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时,还建议集团出资1000万元设立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基金”,每年用35万元的利息奖励该校德育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师生,以实际行动支持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2011年下半年以来,在党委的建议下,集团还无私帮助一些企业克服因民间借贷风波造成的困难。除了与另一企业一起为企业主出走又归来重组的信泰光学集团5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之外,还对一些下游企业(客户)主动实行帮扶,将总共2.5亿元的应收账款的交款期限延长了20多天,与他们携手共渡难关、共同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