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省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若干所大学之一,拥有12大学科门类,现设7个学部,37个学院(系),2个独立学院,有教职工8200余人,全日制学生44000余人。

  浙江大学党委共有院级党组织52个,党委派出机构12个;党总支118个,党支部1704个;共有党员32300余名,其中在岗教职工党员10200余名、学生党员18400余名、离退休党员3500余名。浙江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以“服务发展,争创一流”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近年来,浙大先后被授予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先进集体、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抓班子塑形象,把握方向性

  学校党委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组织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人才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科技、人才、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政治坚定,切实维护学校稳定。注重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校院两级议事制度和决策机制。2011年底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愿景和“三步走”战略,明确了下一阶段发展方向。2011年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好”和“较好”比率为98.43%,学校党委荣获浙江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抓队伍强素质,体现先进性

  学校党委着眼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努力抓好三支队伍。一是全力抓好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启动“1311人才工程”。抓住国家“千人计划”等机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多措并举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培养,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较快增长,人才队伍学历、学缘、年龄、学科结构不断优化。二是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立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考核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一整套制度,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能力和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三是努力抓好党员队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师生,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荣辱观教育,教职工党员比例达61%、学生党员比例达38%,年均发展党员4000余人。

  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实效性

  学校党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具体措施。深入开展以“服务发展,争创一流”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抓紧抓实五个关键环节,促进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中央、教育部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等5次作专题报道。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出台《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试行)》,推出“五个必访”制度,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大力完善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增强支部在本单位重要事项论证和决策中的话语权,从经费、场地、时间等方面为支部生活提供保障条件。

  抓育人促成才,增强针对性

  学校党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适应大类招生与培养需要,设置了本科生院和求是学院,建立了“一横多纵”的大类学生管理与培养体系。大力实施优质生源工程和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组织全校教育教学大研讨活动,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探索建立“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2011年,学校党委荣获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抓改革增效益,注重创新性

  学校党委积极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三大试点任务,推进“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运行体制机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点学院”等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构建快速应对变化、推进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探索学部制改革与学术分类管理,组建了人文、社科、理学、工学、信息、农业生命环境和医学等七个学部,对部分院(系)作了重新调整设置,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为教师提供不同的职业发展平台与通道,实行不同的考核评价方式,建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学用人机制。

  抓全局谋发展,突出统筹性

  学校党委坚持抓大事、谋全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统筹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对高水平大学持续投入的有利时机,深入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学科综合优势日益显现。坚持“明目扩胸、顶天立地”的理念,科研规模实现了跨越发展,主要科研指标继续保持国内高校前列。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探索形成了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浙大模式”。学校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创新发展联络工作,获得社会捐赠快速增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凝聚力工程,努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建立了教职员工大病医疗补助“爱心基金”和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实施并超额完成了“450”教职工安居工程,正式启动“1250”安居工程,教师住房条件大幅改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巩固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