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先进事迹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建立起机关干部“惠民服务增感情、基层督导解问题、重点项目提水平、主题学习强素质”四位一体的创先争优机制,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反思、提升中锻炼成长,将机关党总支建设成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党员实践活动集体。市教育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全省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市中小学教育的“满意率”连续四年名列第一。

  创建教育惠民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满足群众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潍坊市教育局整合机关内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职能,将条块分割、封闭独立而社会群众又急需的咨询投诉、社会培训、校企合作、家庭教育等7大类教育资源组织起来,成立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公开面向社会全方位开展教育个性化服务。依托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平台,建立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轮流进驻,每年至少1个月的时间到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带班。窗口业务责任到科室,科长(主任)是第一责任人,科室人员轮流到窗口服务,每人每次工作时间至少1个月,让机关工作人员站到服务窗口的一线,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起方便快捷的教育为民服务工作机制。去年以来,潍坊教育惠民服务中心的政策咨询分中心就直接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2.1万件;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组织700多场家庭教育报告,惠及学生家长800多万人次。在服务群众中增进了机关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2010年潍坊教育惠民服务中心的做法获得“第一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

  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

  为促进公共管理与服务资源对城乡学校的均衡配置全覆盖,全市建立了196个督学责任区,把机关党员干部全部聘为市级督学,与优秀教研员一起,每月下基层学校调研、督导不少于1次,对所负责学校依法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随访督导,督促指导重点工作部署和政策法规在每一所学校的贯彻落实,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依托督学责任区建立机关党员干部零距离为基层学校服务制度,2011年帮助督导学校624所,发现问题127个,提出意见和建议112条。广大党员干部在帮助学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发展中得到锻炼提升。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刘利民副部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在全国宣传推广我市督导经验。

  实行重点项目管理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潍坊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项目管理,在攻坚破难中锤炼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年度工作难题,确立年度工作项目,整合国内知名专家,实行招标认领、国内专家引领,打破机关人员科室界限,组建项目工作团队,全力组织破解。2010年以来共确立了73项重点工作项目,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参与项目工作,整合国内专家365人次,创新和破解了校长职级制深化改革、中小学职称改革、中考制度改革、教育均衡发展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7月22日新华社以《山东潍坊创新制度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发了通稿。温家宝总理在8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我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2011年教师节期间,严隽琪副委员长对我市依靠制度创新区域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和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创新“1+1”学习机制

  潍坊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采取每月一主题,每主题由一个党小组承办的“1+1”机关学习法,人人参与其中,每个主题经过党委会确定,学习提升、发言交流、制度提升,月月有活动主题。通过四个步骤,调动机关党员干部调研学习自觉性,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已确立19个主题,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主题调研21次,编发活动简报33期,党员撰写心得体会125篇,个人读书笔记达2万字以上。坚持“一月一主题”学习活动,从发现问题入手,确定主攻方向,全力破解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形成适应教育工作实际的规范制度,促进了机关工作规范化,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增强。潍坊市先后被国务院确定为“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市,被教育部确定为中考改革试点市,基础教育课程实验区,省部共建潍坊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市教育局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在潍坊市委召开的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上2次作交流,并制作《为了崇高的荣誉》专题片上报省委组织部,向全省推广。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