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转炉炼钢厂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转炉炼钢厂党委先进事迹

  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转炉炼钢厂是杭钢集团下属的一个主要生产厂之一,现有在职职工1186人。炼钢厂党委属于国有企业党组织,下设8个党支部,37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44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厂党委按照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和杭钢集团党委的总体部署,提炼出“夯实基础、加强服务、促进稳定、创争一流”的活动载体,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以“把握节奏、规范操作、杜绝事故、创新技术”为目标的生产经营中,扎实做到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谋求创新重实效,高标准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做到真心承诺、有力践诺、分级督诺、全面评诺,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上台阶。在党委的带领下,该公司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属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称号。

  在思想发动、持续升温上着力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该厂党委结合实际提出创先争优活动方案,通过厂情通报工作,把创先争优阶段性工作情况及要求打印成册,下发到各支部、各党小组和132个班组,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进行学习。各党支部增加组织生活频次,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要求。二是注重典型示范。不断挖掘创先争优活动中“闪光言行”,先后向集团公司报送5篇党组织和党员的“闪光言行”事迹在“杭钢党建网”上进行展示,其中转炉炼钢厂党委“闪光言行”事迹在省国资委网站、之江先锋网站上展示。其党委书记阮勇彪和劳动模范祝志胜的先进事迹在之江先锋网第一批群英榜展示。举办“学习身边的全国劳模”等各种形式先进事迹报告会,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树立标杆。三是努力营造氛围。制作“转炉之窗”创先争优活动专栏、举办黑板报比赛、推出转炉网站党建栏目、悬挂宣传横幅、书写板报标语、举办图片展等形式扩大活动的影响面。每年组织举办4至5期党员干部学习讲座;开展创先争优知识竞赛和“我为杭钢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等,营造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转炉厂的活动情况得到省国资委活动简报、之江先锋网、中钢协网、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浙江国资》、浙江卫视等媒介的广泛报道。四是注重党带群团。厂工会、团委、科协分会分别通过“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科技工作先进”等载体,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和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党工团组织齐抓共管、互促互进的良好的活动态势。

  在亮出身份、践行承诺上着力

  一是做好承诺、审诺工作。统一发放承诺表,从“理论学习、提高技能、服务员工、工作业绩、遵章守纪、社会公德”六个方面进行规范,确保党员承诺结合中心工作、自身岗位等实际进行具体量化,使承诺内容紧密结合降成本、提质量等工作实际。二是抓好亮诺、践诺环节。积极引导党支部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力促党员承诺进班组。以推行党建目视文化为契机,在班组休息室建立党员亮诺专栏,党员承诺时刻得到有效监督,自觉形成一种自我加压、自我约束、自我实现的氛围。三是抓实督诺、评诺工作。制定督诺、评诺考核办法,形成党委对各党支部进行月度评价、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月评或季度评价的二级评价机制。对党支部的评价列入党支部月度考核;对党员的评价进行50—100元的考核奖扣,促进承诺的落实。2010、2011年,党委、党支部100余条承诺内容,党员的1200余条承诺已全部兑现。

  在抓好结合、增强实效上着力

  一是着力服务生产经营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牵引,着力抓好“六个结合”,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即与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党建示范点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四强四优”活动、争做“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和推动生产组织等全方位管理方式创新结合起来。2010年、2011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各项生产经济技术指标在杭钢集团生产厂中名列前茅。二是着力培育党建示范点。按照“真实性、创新性、典型性、应用性、实效性”的要求,制订党建示范点创建方案,着力培育了2个党支部作为本厂的党建示范点,厂党委先后被评为杭钢集团党建示范点和省国资委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服务职工群众。坚持职代会上厂领导班子集体接受职工代表提问;坚持和完善考核异议申诉仲裁机制,2011年申诉20起,纠正或部分纠正8起,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生产建设稳定。建立困难员工、党员帮困档案,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该厂党委共组织帮困慰问340人次,慰问金103615.4元。

  在督促指导、推动工作上着力

  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细化组织领导、挂点联系、督促指导、典型培育、联席会等工作机制,建立每周一日厂领导接待职工来访制度,及时掌握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促进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督促指导。专门成立了调研督导组、宣传报道组两个机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的调研督导和“回头看”工作。党委领导、组织督导组深入到各联系点和各党支部、班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党支部书记汇报会,以及实地察看、查看资料、点评指导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三是开展领导点评。结合民主生活会、支部的“三会一课”等活动,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每年的承诺、践诺情况点评,党支部书记对每一位党员的承诺、践诺情况点评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各党支部间的联系交流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座谈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