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浙江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由城市文明建设指导处、社会文明建设协调处两个处室组成,主要承担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的指导督促和开展文明出行、全民阅读、农村精神建设、“我们的节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工作职能。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属于党政机关党组织,现有正式党员7名,设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各1名。浙江省文明办第二党支部着眼“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紧紧围绕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的要求,认真学习、强化责任,深化内涵、创新载体,改进作风、扎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该支部及党员的努力,省文明办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电视竞赛组织奖,全国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评选活动组织奖、全国绿色社区创建活动(第二批)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

  学理论、学先烈,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文明办二支部十分注重党员的学习,不断强化努力工作的责任意识、创建为民的民本意识、不断创新的进取意识。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强化 “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意识,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着力凸显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参与主体、评判主体和享受主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

  进街巷、进住户,详细掌握创建实情

  支部每个党员牢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要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听取他们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建议,以此来筹划创建载体,让老百姓真正能享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支部的同志,走到交通十字路口,一个一个地统计违规违章的车辆和行人;走到居民小区,一层一层地爬到六楼,看卫生保洁怎么样,楼道灯亮不亮,消防设施齐不齐;走进社区居委会,一间一间地跑,看文体活动设施齐不齐,卫生服务站有没有;来到物业管理处,认真查看群众的投诉记录,看物业服务状况;来到背街里弄、城郊村,看老百姓的基础设施全不全,居住环境好不好,感受普通百姓的生活品质;来到农贸市场,看市场环境、查检测记录,真实体会百姓的食品安全情况等。2011年,文明办二支部到186个村、195个社区、208个窗口服务单位调研,全年走基层、访居民的时间207天。

  跑行业、跑窗口,全面了解服务现状

  把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作为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突破口,积极与省级有关部门联系,发挥其在行业文明创建中的领导和统筹作用。会同省卫生厅开展了文明行医承诺履诺活动,着力改善医患关系。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先后作出重要批示,予以肯定。会同省交通部门联合开展了高速公路文明服务区创建活动,研究制定了星级文明服务区考核办法,着力改进服务区环境条件,提升服务品质。

  实地调研和测评中,以普通百姓的身份去窗口服务行业感受服务水平。如到医院,以患者的身份,从排队挂号开始一直到取药结束,看医院的服务环境、服务质量、工作态度好不好;到行政服务中心,以办证照者的身份,去检验服务质量、行业风气,向服务中心提出休息时间约办业务的要求,查验为民服务的意识强不强。在服务窗口任意抽取在近段时间来办理过业务的人,通过电话询问窗口的服务情况和对窗口服务需要改进的意见建议。在信访局,认真查看信访的督办情况,对重复上访的案件进行重点询问。到车管所,以换证人的身份去办理相关业务,查验是否存在行业不正之风,等等。

  创品牌、创载体,加强督导服务基层

  一是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各地理清创建思路。改变文明创建活动由过去的测评——表彰模式向调研——反馈——整改——测评——表彰发展。每年初,对申报创建的县(市、区)进行调研,了解掌握在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并把查到的问题用照片、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向当地文明委的领导展示,把提出的意见建议诚诚恳恳向当地文明委提出。2011年,对22个县(市、区)的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反馈。反馈中,当地许多领导都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有的领导说,这样的反馈已经多年没见到了,本以为你们会轻描淡写地说一说,没想到是真刀实枪的干。二是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不断改善交通秩序。着眼创建“文明、礼让、规范、安全”的交通环境,连续7年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从内容到形式不断创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活动品牌。市民群众对公交车、出租车“人行横道礼让”的做法给予了广泛赞誉。司机在斑马线前的礼让行动分别被中央、省级多家媒体作专题报道,在全国赢得口碑。三是实施结对共建,帮助农村提高发展能力。针对农村缺信息、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在全省广泛开展“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行政村开展结对共建,主动向结对村输入信息、技能,帮助发展现代农业,打开致富门路;进行形势政策、健康生活、文明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向农民传授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积极为结对村培养文体骨干,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净化社会风气;力所能及地为结对村提供一些生产生活方面的物品和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与结对村共同制订文明创建计划,设计创建载体,帮助结对村在五年内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的目标;根据结对村的需求,每年为结对村办1—2件实事。

  开展文化提升服务,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以菜单制办法,根据基层群众要求,组织各类文艺骨干深入25个县(市、区)农村,开展培训辅导活动,面对面给农民传授技艺,培训农民4500多人。针对普通群众阅读信息少、资源缺等实际,会同浙江移动公司向全省移动用户提供5000万元电子书券,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平台开设“全民数字阅读专区”,向手机阅读用户推荐好书,为广大群众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养心气、养身性,严格保持清正廉洁

  文明办二支部经常加强对党员的党性锻炼,组织学习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学习先烈“学用一致,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精神,倡导每个党员在做文明工作同时来养心气、养身性,始终保持一种纯洁之心、清逸之气。每次组织调研前,都要召开动员会,既培训业务,更强调纪律。要求每个党员做到“九个不”:不准带着个人情感对测评做出偏向性行为,不准对被测评单位作出表态或许诺,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测评工作的任何信息,不得借测评之机办个人私事,不得向被测评单位提出任何工作之外的要求,不得单独接受宴请及其他活动,不得接受测评单位任何形式的礼品或土特产品,不得做任何影响测评工作公正公平的事,不得接受被测评单位安排的娱乐活动。在调研和测评过程中,按照这些要求严格执行。针对有的地方将住宿安排在度假区,及时进行调整;有的地方安排洗脚、唱歌等娱乐活动,坚决予以拒绝;有的地方将土特产放房间里,坚决退回,即使已经搬上了车,也坚决搬下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