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76年,建厂之初就成立党支部,党建工作贯穿于华泰的整个发展历程。目前,公司党委下设8个党总支、54个党支部,党员622名。华泰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造纸、化工、印刷、热电、物流、林业、商贸、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高档新闻纸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氯碱盐化工基地。2009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华泰集团视察,对企业发展及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健全机制,凝聚和谐发展原动力

  一是建立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行党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政工作联席会议,涉及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由集团党委和董事会讨论并做出决策。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集中党员、职工的智慧,积极向企业建言献策,科学解决关系职工利益、企业发展方向以及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健全规范党务工作机制。积极深化党务、厂务公开制度,推行廉洁拒贿制度,增强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对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年度绩效考评等制度,每年年终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自身思想、工作以及廉政等方面进行全面述职,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同时公司党委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始终坚守着“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的环保理念,在环保方面累计投入15亿多元,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相继淘汰了10多条高耗能落后纸浆生产线和热电机组。同时,引导企业和职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四川大地震捐献500多万元现金和物资,积极资助100多名贫困大学生,为百姓铺路修桥、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捐助8000多万元。三是完善职工利益保障机制。公司党委把做好“人”的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建设了4个现代化的住宅小区、160余幢职工住宅楼,让员工“居有其所”;在为职工足额缴纳全类社会保险的基础上,成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对大病、特困职工进行救助,让员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建设了高标准的省级企业幼儿园,购买了职工子女学生班车,让职工子女“幼有所学”,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同时,在发放季度、节假福利的基础上,让员工享受住宅区内水、电、暖费用远低于市场价格的福利。

  固强堡垒,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为加快发展领路护航。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引领企业党建工作。结合企业发展,对党总支、党支部根据生产车间、部门党员的分布进行定时调整,使党组织覆盖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技术攻关、新上项目、攻坚克难首先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到企业发展的最前沿。二是丰富载体,深入实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了“党员模范窗口”、“党员先锋岗”、“党员身边无事故”以及“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各公司、部门党组织根据党员所在岗位、工作性质和活动范围,围绕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技术革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领职工积极开展新产品开发、自主创新、节约挖潜等。实施“共产党员工程”,向每名党员发出“一个党员一面旗,各自岗位上做榜样”号召,使广大党员始终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三是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倡导和树立起 “敬业拼搏,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和“诚实守信,利益共享”的企业经营理念。在每年“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期间,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组织参观党史展,举办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积极利用公司企业报——《华泰人》,开辟专题栏目,不断拓展党建工作阵地。

  勇于实践,增强科学发展推动力

  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安排部署后,华泰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加快企业科学发展的大好机遇,明确提出了“围绕一个主题、制定两项标准、用好三个载体、搭建四个平台”的工作思路,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全员创先争优,以全员创先争优带动集团创先争优。创先争优活动为集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0年以来,华泰集团全面完成了5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总部70万吨铜版纸、广东华泰40万吨新闻纸的建设投运任务,兴广铁路全线贯通,安徽华泰项目全面建成调试,房地产开发、现代物流、现代餐饮旅游等项目全面铺开,逐步朝着“稳步提升造纸主业、延伸化工产业链条、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现代餐饮旅游业”的目标迈进。2011年华泰实现销售收入272亿元,利税3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53.4%。(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